首页 > 财经 >>正文

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平安多模态生物识别领跑行业标准

 深圳,2018年7月15日——今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中国(深圳)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标准化论坛在深圳举行。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AI应用产品部门总经理宋晨做了领导致辞,平安集团一贯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积极参与制定国际国内金融、服务以及IT领域的标准化制定工作,为推广行业标准化做出不懈的努力。

7月16日-2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JTC 1/SC 37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将召开WG1~WG6工作组会议,会上平安将做《多模态身份认证应用技术》的提案报告。提案报告后续将由工作组专家讨论,是否在国际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应用层面增加这一新标准。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标准化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国内生物特征识别相关企业之间在前沿技术及标准化方面的沟通和交流。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ISO/IEC JTC 1/SC 37的WG1~WG6工作组会议,目的是为了推动我国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相关技术和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带动国内企业积极参与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制订,扩大中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影响力。

成立于2002年的ISO/IEC JTC 1/SC 37,现有27个正式成员,20个观察成员。其主要任务是在不同的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和系统之间实现互操作和数据交换,从而对生物特征识别相关技术进行标准化,现下设WG1-WG6六个工作组。2013 年4 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担任秘书处承担单位,对外承担ISO/IEC JTC1/SC 37 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国内归口工作。

宋晨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标准论坛致辞中提到,自2005年以来,平安集团成立标准化委员会,参加保险、金融、证券、服务、信息技术、区块链、信息安全、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风险等领域20多个行业标准化组织,主导、参与制定100余项国际国家标准;完成全球首批ISO标准非经济效益评估案例,创建国家级金融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牵头组建深圳市金融服务标准联盟,平安产险、寿险获得首个4A级“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保险机构,多次荣获政府标准创新奖、金融创新奖、科技进步奖。

 

图: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AI应用产品部门总经理宋晨在论坛上做领导致辞。

而近两年来,在集团“金融+科技”战略布局下,平安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化,先后加入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参与20余项IT标准起草工作。

平安多模态生物识别领跑行业标准

近年来平安科技一直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领域上大胆创新、深耕科研,同时也非常注重运用到实际工作场景中。平安生物特征识别拥有七大核心技术,即多模态生物识别系统、声纹识别、人脸识别、牲畜识别、图像识别、指静脉、微表情。在ISO/IEC JTC 1/SC 37的WG1~WG6工作组会议上,平安将向外国专家组陈述的《多模态身份认证应用技术》报告就是基于平安近年在多模态生物识别上的摸索与钻研提出来的。平安提出的这项多模态身份认证应用技术规范打破了技术本身固有的局限性,弥补了在实际业务应用中的不足之处。

宋晨介绍说,单一的技术只能解决单一的痛点,平安一直提倡利用多感知融合给客户提供更佳智慧体验。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高新技术的产生,当前热门的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已经部分应用到平安集团的业务处理中,但是单生物特征的识别技术经常受到其自身固有的局限性影响,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的精度,难以满足有高安全等级需求的业务。基于这一市场背景,平安提出在业务中使用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满足身份认证方面的需求。

图:宋晨在平安展台上给观众介绍平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多模态生物识别是指整合或融合两种及两种以上的生物特征,利用多重生物识别的独特优势,结合当前的大数据技术,使认证过程更加精确、便捷、安全。相比于单生物特征识别,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具有不言而喻的优势:多重认证过程保证了单生物特征识别之间优势互补,极大的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和需求,选择不同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融合,有极大的个性化定制的空间,辐射更广泛的需求。

平安科技所提出的多模态身份认证由人脸识别、声纹识别以及其他生物特征识别如微表情、虹膜识别、静脉识别、视网膜识别等等,用以提高系统的综合识别能力、可靠性和准确性。

图:平安展区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驻足体验和咨询。

近几年关于图像、指纹等生物特征的多模态融合算法日益成熟,在技术层面已有相关国家标准陆续立项推出,但在应用层面,多模态生物识别尚缺乏标准的实施规范。平安规范了这类新型身份认证方法的技术框架和应用流程,并规定了其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和安全要求,使多模态身份认证技术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提高核身水平的同时降低人工成本,实现跨领域、跨渠道、跨场景身份认证的互通和统一。目前,平安科技多模态身份认证目前已成熟稳定应用于各行各业,在智慧教育、智能安防、健康医疗、社会公共服务以及社区管理领域上均有运用,起到了保障金融安全、提升办事效率、降低社会成本的作用。

宋晨在当天的致辞中向与会的领导与专家展示了平安将继续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的决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国内外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企业研发与标准化同步,加速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转化为技术标准,大力培养标准化人才,为行业标准化工作尽一份绵力。”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