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 >>正文

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召开

 

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11月28日讯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搜索、中国食品报社联合主办,以“责任 驱动 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首届中国食品学院联盟高峰论坛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围绕“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李健在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我国首个食品行业《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为依据,对200家优秀企业在2015—2016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在社会责任治理方面,有54.76%的企业经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偶尔发布的有33.33%,没有发布过的有11.90%。92.50%的企业制定了社会责任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85.71%公司有专门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部门或人员。企业对“责任决策”“责任沟通”以及“责任治理”的关注度普遍较高,执行力度也较大。

国务院原稽查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吉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速度到了换挡期,中国的产品到了提质增效期,发展的动力到了转换期。三期叠加,很重要的就是产品升级、换代,提质增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国家发改委农业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表示,社会责任实际上就是儒商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儒商理念可以归纳为以义取利,以义及世。义就是社会责任,利就是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把义和利平衡好。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刘鹏介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还要提升管理水平,把社会责任和企业整体管理有机融合,企业每一个环节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样也已大力提高整体竞争力。

会议同期发布了“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2016年度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榜样” 及“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伊利集团、茅台集团、蒙牛乳业、九三粮油、飞鹤乳业、金种子酒业获得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金鼎奖。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等5人获誉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年会还分别从“责任传播”、“节能环保”、“产品质量管控”、“食品安全”、“公益慈善”、“科技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关爱员工”、“精准扶贫”、“供应链伙伴关系”等十个方面对有关食品企业进行了评价与表彰。

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致辞

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表示,各方携手,共同打造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交流互动平台,把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聚集起来,将社会责任作为挖掘企业内生动力的引擎,实现永续发展。为此,黄国胜年会上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担当社会责任,保障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保障食品安全和质量是重大的民生问题,食品行业从业人员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积极履行和担当社会责任,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是重视社会责任,提升承担社会责任水平。目前大多数的食品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已不仅仅是停留在是否承担上面,而是上升到如何承担的层面。因此企业应当重视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从各个环节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提升践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

三是深化社会责任,推动责任上升为战略。当前经济形势下,一个有远见、有高度、有深度的企业应当把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之中,通过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带动企业整体的发展。树立良好的公众和社会形象,提升企业软实力。

四是要传播社会责任,形成履行社会责任合力。食品企业内部要形成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制度规范,要做到人人皆知、人人践行。同时,政府、行业协会和媒体等要在全社会大力传播社会责任,真实反映社会责任,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合力推手,共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水平。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