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太原民企与大型国企合资成立的企业

 太原民企与大型国企合资成立的企业

十二年被挂空中

------何时才是头!

一、转型发展的路在何方

2017年10月13日太原日报发布了《关于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通告》,其中涉及并政地国用(2013)第20050号土地,坐落于河西农产品有限公司以南,长兴南街以北,土地使用权人: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化集团)。是2011年阳煤集团为落实太化整体搬迁,用于解决与太化集团有着“投资关系”的山西太恒达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太恒达公司)的搬迁、安置、转型发展,已经明确为“太恒达项目”用地。该宗土地经过省、市政府的批准,承载着太化集团与太恒达公司两个企业对合作期间的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该通告的发布,太恒达公司认为是太化集团没有向政府反映真实情况造成的。瞒了政府,坑了股东。

二、合作开始就步入死胡同

太恒达公司的前身山西太恒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是太化集团旗下的太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化股份)于2006年为了技改陈旧的老生产线筹集短缺资金,经招商引资组建的子公司,组建伊始,在招商引资大会上,时任太化集团总经理承诺,“让太化发展,让股东发财并承诺于2007年6月让太恒达公司投产运行。2006年10月12日签定的《合资合同》约定太化股份保证太恒达化工公司运行5年以上,如遇到整体搬迁,保证在新园区内建设新公司,并且承担损失,全额返还另两股东投入的资金”。公司注册资本一亿元,太化股份以甲醇生产线评估4500万元入股占45%,太原恒兴投资公司以现金4300万元入股占43%,太原达悦通投资公司以现金1200万元入股占12%,是省发改委批准的增加6万吨(原产6万吨)合计为年产12万吨甲醇的化工企业,由于是技改组建的公司,其厂房及生产装置与太化股份合成氨分公司互联共生共用,虽资产清晰,但无法分清界限,独立运行受限。

三、各级政府的推动督办变成了空头支票

公司组建后一个月,太化便更换合作主体合成氨分公司领导,该同志上台后拒绝配合太恒达的启动运行工作,不履行《合资合同》,未将其投入到太恒达的原甲醇生产线交给太恒达化工公司、也不予办理相关生产手续,挪用了股东投入的资金,致使太恒达化工公司变成空壳,一直未能启动运行,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上市公司太化股份留下了后遗症,至今无法披露更正信息,太恒达公司曾致函敦促未果。从此股东间堆积了许多问题,最终激化了矛盾,惊动了国务院、国家信访局及多家媒体,引起了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省、市政府的推动下,太恒达化工公司于2010年9月20日申领了晋WH安许证字安全生产许可证,太恒达公司又重新看到了希望,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启动运行。

四、太化集团的整体搬迁皓似太恒达有了复活的转机

但就在准备启动运行的2010年底,省政府决定阳煤集团托管太化集团并实施整体搬迁,太化集团为了落实整体搬迁,便于统一建设新基地,提议太恒达化工公司退出化工领域的合作,搬离太化工业园区,用位于河西农产品有限公司以南、长兴南街以北、上冶峪村以东、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以西的土地转型发展,2012年2月14日,太化集团在省、市政府的督促下与太恒达化工公司的三方股东签定了《股权变更与土地合作协议》,协议中约定太恒达化工公司不再参与太化集团的化工生产经营,转型发展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收益弥补损失同时一揽子解决股东间所有问题。之后,太恒达化工公司进行了股权结构、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等手续的变更,成为山西太恒达置业有限公司,太化集团将山西太恒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2万吨/年的甲醇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到清徐新基地使用 ,太化集团将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由其上级阳煤集团报省政府予以认可,并将具体办法报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最后正式确定以该宗土地作为太恒达化工公司转型发展的项目用地。为此太化集团于2012年5月31日与(与达悦通合并后的太原恒兴投资有限公司)恒信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房地产开发合作协议书》特别约定太恒达公司全面负责经营与管理,“太恒达项目”享受政府给予太化集团关停搬迁、转型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太恒达即成为该宗土地的项目主体,享有独立的开发权利。

太化集团与太恒达公司分别于2013年元月28日和2015年7月17日签订了两份《房地产开发补充协议》,特别约定太化集团为太恒达公司设立专用共管账户,用于涉及该宗土地的资金进出,80%的土地出让金返还款打入该账户,用于项目建设,便于正常运营。

五、转型发展的过程举步为艰

该宗土地征于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的状况是:有各种各样临时建筑,有各种商业体,诸如:自发木材经营市场、所谓的绿源通、养猪个体户、废品收购站、垃圾加工点等场地杂乱无章、一片狼藉,因与周边村民存在争议一直未能确权,太化集团承诺负责出具相关手续,根据市政府及市国土局的意见由太恒达公司的合作股东民企筹资给涉及的三个村民集体进行了土地二次补偿及部分建筑物清表补偿,太恒达公司别无选择,只能积极配合太化集团,响应政府的决定,履约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最终解决了争议,并于2013年将土地确权至太化集团的名下。但所有征地手续及土地证由太恒达公司持有,土地也由太恒达公司维护,土地性质是划拨用地只是确权手续证明,太恒达项目落地还需后续的规划、立项、土地出让变性等程序,太化集团经阳煤集团、省国资委上报省政府,省政府批准项目名称为“太恒达项目”,享受政府给予太化集团关停搬迁土地开发项目出让金返还80%的优惠政策,该宗土地在太原市政府出台的太化搬迁政策中市政府允许太化集团自行开发的范围内(原氯碱公司防护用地)

六、转型发展的“太恒达项目”至今如哽在喉

太恒达公司曾做了项目设计方案《浩天国际》,太原市规划局已受理并委托太原市规划院与太恒达公司签订了《规划设计合同》且缴了费,太化集团就《浩天国际》项目的具体方案文报市政府,市政府批示“正办,请规划局提出意见”,但最终跑了单。所有后续手续被中断。

太恒达公司曾与绿地、恒大、茂业、银泰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商谈合作开发建设事宜,也曾同其中的房地产企业达成过意向协议,但由于规划条件为纯商业用地,投资风险大,自持物业多,运行受电商冲击影响,且附近又有华润万象城、环球金融中心、长风商务区等大型商业体覆盖,最终未能实现项目落地,搁置至今。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为了维护公司正常运转,太恒达公司利用地上临建进行仓储及出租库房的经营活动维持生存。事实证明太恒达公司已是该宗土地的维护人。

七、太化的招商行为宛如充饥的画饼

一个总投资达亿元以上,在2006年市场前景颇为看好,能让参与其中的国有、民营企业多方受益的甲醇技改项目,由于诸多人为因素,在具备投产生产的情况下屡次“被延期”,给所属企业太恒达公司造成巨额收益损失,使投资太恒达公司的两家民营企业陷入为国家无法交纳税费,为社会无法安置人员就业,为投资人无法回报利润,连自身都无法生存的尴尬境地。这背后到底有哪些隐情?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招商有哪些启示?国有、民营企业合作应遵循哪些规则?

太恒达的问题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就是由于太化个别领导的人为因素造成的,面对三方合资且太化控股的太恒达公司,本应以积极的态度关心、支持、推进,然而个别领导为了个人的私利恩怨,却采用漠视、阻碍、牵制手段对待太恒达。太恒达的全体员工收入不保,度日如年,不希望这样的局面继续下去,为了不让此剧愈演愈烈,再次呼吁有关部门领导关注此事,促成太恒达问题彻底解决,挽回投资损失,维护国企和民企的利益,同时为社会的稳定、山西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八、被挂空中十二年何时才是头啊

太恒达项目用地如果被收回,对太化集团与太恒达公司将是巨大损失,然而,谁来牵头解决两个企业十二年来堆积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从国务院、国家信访局到省市区各级政府诸多领导签字督办的企业间存在的问题步伐始终迈不动,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时任王君省长批示解决的方案、李小鹏省长批示针对太化搬迁企业享受开发土地出让金返还80%优惠政策,以及耿彦波市长批示的“正办、请规划局提出意见” 最后落了空,谁再来承当太恒达公司未来的救世主,恐将太恒达公司永远挂在空中,处于进退两难的困境,太恒达股东十二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艰辛付出,煎熬等盼,靠借高利贷度日,何日才是头啊?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