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中国债市规模居全球第三 央行等三部委加强债券市场执法


资料图,民众从中国人民银行前经过。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证监会和3日共同发文,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债券市场执法。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总体平稳规范。截至2018年10月末,债券市场余额达到83.8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违规行为,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

  三部委表示,将强化监管执法,加强协同配合,建立统一的债券市场执法机制。

  其中,中国证监会依法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行为开展统一的执法工作。对涉及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金融债券等各类债券品种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以及其他违反证券法的行为,依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进行认定和行政处罚。对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在承销各类债券过程中的行为,依照证券法进行处罚。行为情节严重的,由证监会依据证券法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涉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规定明确提出,被调查的单位、个人应当配合,如实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不得拒绝、阻碍和隐瞒。对不配合调查的责任人员,证监会有权建议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或者业务主管部门依法责令责任人员所在单位给予纪律处分,或者建议依法取消其任职资格、禁止其从事有关金融行业工作。

  中国央行和积极支持证监会开展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工作,配合证监会进行案件会商,就案件涉及的专业问题出具书面意见,配合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答复、应诉工作。央行和发现涉及债券活动的线索,及时移送证监会。(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