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报告称3至5年内国企有望成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中坚力量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近年来中国国有企业越来越多参与到私募股权投资之中。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管理规模不断扩大,未来3至5年内国企有望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中坚力量,同时也将引入更多社会资源增强自身竞争力。

  2018中国产业基金50人论坛国企基金专场当天在北京举行,首钢基金与清科研究中心同期发布《2018年中国国有企业参与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不论募资规模还是投资规模,国企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均占有较大比重,市场地位日渐凸显。

  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三季度期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基金募集总金额23727.9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普通合伙人为国资背景的基金募集总金额达6533.75亿元,占募资总规模的27.5%;投资方面,同期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金额206.6亿元,其中国企参与投资金额61.9亿元,占总规模的30%。

  值得一提的是,国企在股权投资市场中风格较为稳健。从投资阶段上看,扩张期企业最受国企及其下属子公司欢迎。从行业上看,国企在半导体、清洁技术等准入门槛较高的行业及资源密集型行业中更为活跃。

  从投资地区上看,国企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中国欠发达地区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尤其在一些中西部省份,国企是开展股权投资的主要力量,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融资,也为当地民间资本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虽然当前国企参与股权投资市场仍面临投资效率不及市场化机构、投后管理缺乏主动性等问题,但报告预计,国企在管理规模、运作方式、对外合作、管理机制和投资策略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尤其目前部分国企正与市场化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展现了其更加开放的合作态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当天在会上表示,作为管资本的重要尝试,基金竖资运营的一种市场化手段,这种“金融+”现象有望成为国企改革新动力,促进国企重组整合、去产能、混改等方面发展。(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