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兴易贷、小宝金融、绿化贷:美丽的陷阱“美容贷”,市场仍需监管。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各种各样的贷款形式陆续出现,“美容贷”就是其中之一。

 

“校园贷”刚走,“美容贷”又至,学生群体似乎成了“唐僧肉”,谁都想来咬一口,个中原因在于:学生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对种种骗局缺乏必要的甄别和防范能力,加之爱美心切、消费观念不成熟,缺乏基本金融常识,一些不法中介与美容机构联合即可轻易骗贷。比如,今年8月,学生小朱在促销人员忽悠下,贷到3.5万元美容费,想反悔时,却被要求付1万元违约金。

 

据悉,“美容贷”中介最高能够拿到贷款额65%的提成,其与美容机构合作,可谓“各取所需、互利互惠”;而“美容贷”门槛低、无抵押,尤其对于正当妙龄的爱美学生来说,很容易陷入其中。别让“美容贷”续演“校园贷”,一方面,要实施“源头治理”。必须按照国家有关部门12月1日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着力对“有场景依托、有指定用途”的小额贷款业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并进一步完善信用惩戒举措,切实令其“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另一方面,要坚持“综合治理”。就“美容贷”而言,与美容有关,与中介有关,也与放贷的金融机构有关,这就容易出现多头管理、谁也不管的尴尬。“美容贷”事涉学生,虽然金额不大,但影响不小,需要引起重视,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校园贷”、“培训贷”、“美容贷”等消费纠纷与诈骗案的打击力度,提高诈骗分子的违法成本。

 

不同于现金贷的“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美容贷,既有场景依托,也有指定用途,似乎更加安全,但实际上,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容贷”算是“现金贷”的一个变种,其中存在同样的风控隐患,“作为一个美容机构来说,它没有风控这方面的条件和优势的,所以这种模式可能会跟‘现金贷’类似,靠高的利率覆盖信用风险。”

 

更为极端的案例是,此前,山东潍坊、济南等地甚至出现了涉嫌骗取“美容贷”的公司,这些公司称招聘网络女主播,承诺公司垫付整容的所有费用,在实际操作中,女主播们需要与医美整形机构签订“美容贷”合同,之后不久,相关公司出现倒闭或跑路的情况,女主播们只能自己偿还所欠贷款。医美机构称,跟这类公司四六分成,因此无法全额退款。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曹德全说:“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挺严重的,消费者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一些中介骗了,他们用你的身份证去做一些小额消费。”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互联网金融专家表示,如果不对“美容贷”进行严格审核,将可能传播信用风险,“作为一个借贷产品来说,必然涉及资金来源,如果再跟其他小贷公司、金融机构、借贷公司串联在一起的话,贷款来源这方面实际上会有一定的传播效果,对资金来源如果没有筛选或者监管机制,会对信用风险产生扩散。”

 

此外,学校和家庭也要负起相应的责任,不可纵容学生盲目追求美,加强财商教育、美的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和消费观,学会甄别各种消费陷阱,自觉远离“美容贷”等。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