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12月4日将上演“金星合月” 可用肉眼清晰观测

  4日天宇上演“金星合月”

  新华社天津12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最具观赏性的。天文专家介绍说,4日晨,一次观赏效果绝佳的“金星合月”天象将现身天宇,届时东南方低空中会出现明亮的金星和一弯窄月近距离相依相伴的美丽画面。我国天气晴好地区的公众都可以用肉眼清晰目睹到这幕最美的“星月童话”。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当金星作为“启明星”姿态现身时,“金星合月”现象28天左右发生一次,由于天气等原因,并不是每次都能看到,即使每次都能看到,又因金星亮度不同,观赏效果也不尽相同。“这次的观赏效果非常不错。”他解释说,“金星作为晨星2日会迎来全年最亮,亮度达-4.9等,亮如明灯,灿若宝石。整个12月都售赏金星的好时机。”

  赵之珩提示说,这次“金星合月”发生在4日3时。感兴趣的公众或早起出行的人们会发现,在东南方低空,一弯农历二十七的窄月斜斜地挂着,闪耀银色的光辉,好似一叶小舟,似乎静静在等待上船的人。在月亮船的右下方,明亮的金星紧紧跟随,似乎要搭乘这叶小舟浪迹云海。此时此刻,星月交辉,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在黎明前的晨曦徐徐展开,成为天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东方鱼肚白的逐渐扩大,弯月“携”着金星步步高升,直到霞光布满东方的天空。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