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正文

聚焦北部湾广西旅游区 品味秀美南疆浪漫滨海

 9月24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主办的“2017美丽中国行”第10站聚焦北部湾(广西)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举行。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秘书长、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黄永久,中国旅游报社副总编辑金启宁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金启宁向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代表黄永久授旗,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举行了启动仪式

黄永久致辞表示,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地处北部湾经济区的广西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6个城市共同推进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发展,共同推动区域旅游,共同开拓旅游市场,共同推介旅游产品,树立旅游产业整体形象,加快推进区域内旅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图为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黄永久致辞

黄永久介绍,广西北部湾区域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海岸线漫长,与越南山水相依,沿海沿边特色浓郁。这里有秀美的山水、雄浑的瀑布、锦绣的田园、古老的岩画和美丽的滨海风光,游客可以欣赏奇山秀水,探秘田园风光,体验中越风情,感受古老文化。作为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秘书处所在地,南宁近年来不断推进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的区域旅游发展。南宁市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打造了“中国绿城、壮乡歌海、东盟风情、养生之都”4张旅游名片。2016年10月,南宁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目前,南宁市拥有国家3A级以上景区44家、全国及广西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4个、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35个、广西星级农家乐91家、旅游星级饭店47家。2016年,南宁市接待旅游总人数9555.16万人次,旅游总消费918.67亿元;今年上半年,接待旅游总人数5353.0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540.6亿元。

 

图为中国旅游报社副总编辑金启宁致辞

金启宁致辞表示,中国旅游报是国家旅游局主管的唯一全国性行业媒体,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定的全国“百强报刊”。近年来,报社在巩固提高办报质量的同时,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推出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中国旅游报微博和微信公号、中国红色旅游网等新媒体平台。对于重要的会议和活动,报社通过出版纪念刊、APP直播、微博实时播报重要新闻、微信及时跟进等形式进行立体传播,取得了良好的报道效果和较好的社会效益。今后,报社将通过不断丰富的宣传手段和不断拓展的传播平台,为各地旅游部门做好宣传服务,为旅游管理者、从业者和旅游者提供更多更专业、权威、实用、深度的信息服务。

据介绍,“美丽中国行”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是中国旅游报社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曾荣获中国报业协会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评选”一等奖。自2013年启动以来,“美丽中国行”共组织采风活动60多批次,参与采风的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知名作家、名博主、旅游达人达1800多人次,足迹遍及全国25个省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编辑出版《美丽中国行》系列丛书40多种,集中地体现了采风成果,实现了多次传播。

9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旅游报、途牛网、广西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中国旅游新闻网、中青在线、大渝网、新民晚报、中国网、搜狐网、今日头条、大旅行家的故事、上海携程网等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集中采访报道南宁市龙门水都、老木棉·匠园、青秀山景区、广西药用植物园、昆仑关等主要旅游资源。在接下来的5天里,采风团将兵分两路,前往北海-玉林和钦州-防城港-崇左,深入采访北海涠洲岛、外沙岛、北海老街、银滩、红树林、合浦汉墓博物馆,玉林云天文化城、五彩田园、容州古城、秀江夜景、铜石岭、大容山,钦州保税港区、中马产业园区、三娘湾、千年古陶城、坭兴陶精品馆、园博园、古安坭兴陶制作、刘永福故居、冯子材故居,防城港金滩、东兴口岸、大清国碑、江山半岛,崇左友谊关、宁明花山、德天瀑布等旅游景区和体验项目,深入报道沿途旅游部门和企业的创新做法和发展成果,全方位呈现北部湾旅游区“秀美南疆,浪漫滨海”的魅力,展示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6城市全域旅游发展实践经验。

走进绿城南宁


南宁不愧为“中国绿城”——无论是山水相依的龙门水都,还是民艺荟萃的老木棉匠园,亦或是“青山埋忠骨”的昆仑关,更不用提本就以植物繁多著称的青秀山和广西药用植物园……光影里的绿树繁花,成了媒体记者们争相追逐的主题。

龙门水都:蛟龙得水古韵悠

南宁市龙门水都景区

这是我第二次来广西,上一次是去桂林,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不过初次踏上绿城南宁的土地,觉得也不比桂林逊色。采风团首站来到了龙门水都,“三公里水面浮桥,八百亩丛林水域”,如洗碧空,波光潋滟的湖面,倒映出抹抹绿植,下舟上桥,远方亭台楼阁,眼前笔直浮桥,顿时心旷神怡。

走进鲤鱼湾温泉,迎面而来的是人们戏水的青春气息,不少人选择在水上乐园消暑,清热解毒的浴池区也生意兴隆,导游戏言,一年四季都可以在龙门水都舒适地度过。

万寿门下悠悠古琴声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身着汉服的姑娘正在专注演奏,白居易云“古琴无俗韵”,也给龙门水都平添了几分古典色彩。

 

最拉风的还是“九龙戏水”,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九龙颜色神态各异,打头阵的是“土豪金”,高昂的龙头喷出了一道完美的弧线,小伙伴们也不示弱,合影拍出了“龙的传人”宣传海报的效果,看着大片横空出世,脑海浮现一丝心愿,时间定格该有多好。(中国经济导报 张洽棠)

老木棉•匠园:与历史对话,与时尚接轨

 

记者正在老木棉·匠园进行采访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他历史悠久,东晋建制,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古代时属于百越之地。由于全市绿化覆盖率超过了42%,森林覆盖率超过了47%,“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观被中外游客赞誉为“中国绿城”。

如果不巧,你只有一天的时间来感受这座城的历史,享受这座城的绿化,并且还希望不与时代脱节,小资一点的话。我推荐你来南宁城市艺术客厅--老木棉匠园看看。

在传统手艺日益远离我们的今天,金属工艺、木雕、竹雕、漆艺、蜡染、陶艺、烟斗、雕塑、吉他、皮艺等名匠工坊在老木棉匠园都能找到。巧工、趣物、雅筑、美食、美景、匠人、匠心等传统工艺在这里得到了传承。

看,层叠交错的陶坛瓦罐,与高耸翠绿的竹林相映成趣。看,千百个层层叠叠的传统石磨被匠人们重新堆砌后焕发了璀璨的历史魅力。看,古石铺成的小路,精心雕琢的花木盆景,传统造园手法让一切都包含着诗情画意。

在南宁城市艺术客厅里感受绿城,与历史对话,与时尚接轨,一次难忘的艺术生活体验,一次美好生活的开心造访。(中青在线 王长宇)

青秀山:山水不惊 自有深情

 

出生在山城的人,如我,早已“见山不惊”。来到南宁,遇见青秀山却是意外。南宁人形容它——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有自谦之意,亦能品出隐隐的自得。

青秀山不高,200多米,算不上名山大川,却是广西除桂林外唯一的5A级景区,仅此一点,就在旅游资源颇丰富的广西胜出一筹。

乘坐观光车甫进山中,清凉之意扑面而来。所行之处,林木青翠、花繁锦簇、泉清石奇,皆诗意盎然。

在兰花园,石斛兰、蝴蝶兰、跳舞兰、兜兰……500多种、5万多株兰花各具特色。中国人形容兰花,常用词空谷幽放,突出其高洁品格,此处则在高洁之外,更增明媚色彩。蝴蝶兰的美艳,兜兰的狡黠,石斛兰性甘,可驱解散热;跳舞兰姿态妖娆,似舞动的少女。或植根树间,或亭亭玉立,各有风情。

 

“铁树开花”意指难得,而在青秀山,我们看到了树龄1350余年的苏铁王,从唐至今,历经风雨,花开依旧。苏铁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侏罗纪时代便已出现,因此,驻足在苏铁园里,似有时光穿越之感。

青秀山的水循环系统亦别具匠心。南宁湿热多雨,水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利用?青秀山在绿地下建设渗透沟、渗透管,用以收集雨水,通过分级缓排、生物过滤后,一方面满足园内景观用水,另一方面,当雨水充足时,还能统一收集到山顶成为浇灌用水,海绵设施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值得点赞。

拥有如此后花园,叫人羡慕起生活在南宁的人,有美景如斯而不肆张扬,就那样悠悠闲闲的,拥抱了令人惊叹的亚热带景观。大抵也因这座城市足够包容,才足够宠辱不惊。(腾讯大渝网 包怡)

广西药用植物园:鲜活的《本草纲目》

 

考察团在广西药用植物园

“西医是治人的病,中医是治病的人;西医让你明明白白地死去,中医让你稀里糊涂地活着”,广西药用植物园讲解员的话让人印象深刻。中医药不仅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是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而广西南宁的药用植物园就能带你走进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世界。

植物园内建设有“本草纲目园”、“民族药物园”、“世界知名药物园”三个主题园,并根据生物多样性,按照中医理论“四气五味”的特性进行了专类药用植物的生态化种植,分为姜园、苦苣苔园、蕨类园、兰园、芸香园、木兰园等20个专类园,展示有活体药用植物近4500种。

其中,“本草纲目园”顾名思义,是以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的医药巨著《本草纲目》为蓝本进行规划设计,用活体药用动植物立体展示16部52卷4000余种药物,带你进入现实世界的《本草纲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熊博洋)

昆仑关:最有带入感的战争纪念馆

 

9月24日,采风团一行来到昆仑关战役遗址。当年在这发生的一场关键战役正一一再现。

这是一场争夺国际交通线的关键战,更是中国军人在大西南与日本决战的时刻。最终,中国军人赢得此次战役的胜利,日军丢下5000余名士兵及少将中村正雄的尸体,黯然离去。

时间回到1939年11月15日,日本军在北海湾龙门港登陆,攻占钦州、防城后,以一个师团又一个旅团的兵力于24日沿邕钦公路北犯侵占南宁。12月4日进占昆仑关,桂南会战正式打响。国民政府调集四个战区五个集团军的兵力参加桂南会战,以确保桂越国际交通线的安全。

第三十八集团军中央军第五军在桂林行营最高指挥官白崇禧的指挥下奉命主攻昆仑关,12月18日凌晨战斗开始打响。

经过N次拉锯、近百战斗超百次冲锋,虽然杜聿明全歼日军第21旅团的计划没有实现,但12月30日第五军第三次攻克昆仑关,宣告取得此次战役的胜利。

此役中国军队歼灭第21旅团5000余人,21旅团班长以上的军士官死亡达85%以上,击毙敌少将旅团长中村正雄。   

在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来自四面八方的百姓来到这里,瞻仰当年的抗日英雄,体验当年的残酷战争氛围。一位来自南宁市区的韦姓游客接受记者釆访时表示,战争肯定会带来创伤,对作战双方都一样。但愿我们铭记历史,共享和平时代。我是广西人,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南宁的经济发展,为北部湾的友好经贸往来,尽一点绵薄之力。

资深摄影师馋人表示,昆仑关战役纪念馆是他见过的、最有带入感的战争纪念馆,展馆美术非常赞。

来自北京某媒体人则称,昆仑关战役纪念馆尊重事实,非常有仪式感,值得一看。(中国网 一元)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