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正文

银发旅游提倡“第二个半价” 北京将研究老年旅游奖励办法

 记者从2016年北京老年旅游学术交流活动中获悉,未来北京将推动会签老年旅游奖励办法,并成立老年旅游的产业联盟。老年旅游也被称作银发旅游,其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是因为我国老年人出游意愿越来越高,全国老龄委一项调査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

  活动现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目前,老年人对出游方式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已经产生了出国旅游、飞机旅行、度假旅游和专题旅游的强烈愿望。据统计,老年人已占赴韩国旅游总人数的35%左右。

然而,由于老年人身体条件较差,出游不确定因素多,风险较大,且老年人出游对旅游产品价格的敏感,使得一些旅行社不愿意开发老年人旅游产品。“目前老年旅游市场还存在着恶性竞争循环,对老年旅游产品的设计缺乏创新,产品设计千篇一律,已越来越不适合老年人的需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丁教授坦言。

如何以老年人的实际需要为前提,打造适合其特点的旅游产品?在这方面,北京市已经做出了不少尝试。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介绍,北京已经制定了一个老年旅游的暂行办法、明确了老年服务规范、推出了一批老年精品旅游基地,并建立了老年旅游的专业委员会。他透露,未来北京还将推动会签一个老年旅游奖励办法,并成立一个老年旅游的产业联盟。

除此之外,与会的专家学者还从其他角度对现存问题提出了对策。“我们提倡旅游企业对老年人的陪伴者采用‘第二个半价’的方式,吸引更多人陪伴老年人旅游,以帮助长辈们解决旅途中的各种问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的李享教授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蔡双指出,老年旅游是国家养老事业的重要一部分,既是金色的事业也是银色的产业,是老龄化社会中的朝阳产业,应积极推动老年旅游健康发展并走好产业化的道路。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则认为,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医疗保障等都是制约老年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破题之要。

活动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支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