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正文

甘肃哈萨克族牧民入住别墅 不忘“旧习俗”(图)

甘肃哈萨克族牧民入住别墅不忘“旧习俗”(图) 在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红柳湾镇大巴图村,数十户牧民陆续拿到了别墅的钥匙。红柳湾镇镇长哈里别克介绍,这批别墅的建筑面积分为180平方米、220平方米、300平方米不等,购买时每平方米补贴700元,个人仅须支付900元每平方米。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8日电 (崔琳 高莹)“楼下是客厅,楼上是卧室。我要给地面铺上印有哈萨克传统图案的地砖,再盖上毡垫,墙面挂起手工挂毯;还要安装好卡拉OK用于亲朋好友聚会……”55岁的牧民金斯汉向前来参观的马摩尔别克说起他对自家新别墅的规划。

  近日,在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红柳湾镇大巴图村,数十户牧民陆续拿到了别墅的钥匙。红柳湾镇镇长哈里别克介绍,这批别墅的建筑面积分为180平方米、220平方米、300平方米不等,购买时每平方米补贴700元,个人仅须支付900元每平方米。

  阿克塞县地处甘、青、新三省区交界处,人口不足1万。近年来,该县发展特色草原畜牧业,加快了农牧民增收步伐,预计到2016年底,全县大小畜饲养量达26.5万头只,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从下马进城到入住别墅”正是这个民族经济快速发展、民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

  “能住上别墅,我们高兴得很,房间宽大得很,家族聚会也不发愁了。”金斯汉坦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牧区毡房,到七八十年代的土房子,再到九十年代的砖房,他没想到自己还能住上这么大的别墅。

图为哈萨克族牧民的别墅内景。 杨艳敏 摄

图为哈萨克族牧民的别墅内景。 杨艳敏 摄

  金斯汉的牧场距离他的别墅70公里,祖辈都是牧民,现有170只骆驼、30匹马和20头牛,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金斯汉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在生活富裕了,他的四个女儿也都出嫁了,自己和老伴没什么负担就开始享福,牧场雇人打理,每人每月支付3000元工钱,只有逢年2月至6月接羔时,他才会回到牧场。

  红柳湾镇民族村牧民哈比亚入住别墅已有两年之久。他们那个批次的别墅是2012年阿克塞兴建美丽乡村时,条件富裕的牧民集资修建的。哈比亚说:“搬进别墅时,他淘汰了所有的旧家具,添置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用上了天燃气,告别了烧牛粪、烧煤的日子,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民族旧习俗。”

  “除了别墅的装修风格沿用民族风情外,我们现在还是喜欢吃奶疙瘩、马奶子、羊油炸制的面点‘包尔萨克’以及奶茶等,库房里放着搭建哈萨克毡房所用的材料、工具,以备盛大节日随时搭建。”哈比亚举例说。

  历经五十多年的艰苦创业,阿克塞族民众从游牧生活逐步到拥有自己的固定居所,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镇长哈里别克介绍,对于那些还没有富起来的牧民,将采用置换的方式,让他们入住廉租房、公租房,从而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哈里别克还透露,下一步,该地将以打造4A级民族风情旅游城为重点工作,推广旅游文化品牌,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