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正文

云南推介“舌尖上的云味” 特色滇菜角逐“一席之地”

云南推介“舌尖上的云味”特色滇菜角逐“一席之地”图为“一州一席宴”地方特色美食推介会启动 李进红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8日电 (李晓琳 乔丽娟)香茅草烤鱼、柠檬肉片、青苔蘸糯米···8日,来自云南餐饮界的美食专家和媒体评审在一席地道的西双版纳傣家宴前连连称赞。

  2016最云南舌尖上的云味·“一州一席宴”地方特色美食推介初选活动8日在昆明启动。该活动将持续12天,共有西双版纳傣家绿叶宴、红河蒙自过桥米线宴、怒江傈僳家宴、昆明鲜花宴等27席宴席参与本次初选,最终评出16席宴席进入活动终选。本次活动除了挖掘云南地方特色美食,还将解读“一州一席宴”背后的故事,以及不同州市特色餐饮文化,为国内外的游客和本地消费者描绘出一幅最地道的云南美食地图,以促进云南美食餐饮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图为西双版纳傣家绿叶宴 李进红 摄

图为西双版纳傣家绿叶宴 李进红 摄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有白、哈尼、傣、傈僳、佤等十多个特有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有的饮食文化。独特丰富的地貌地形,立体多样的气候条件,为云南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食材,形成了独特的滇菜饮食文化。使滇菜享有“原料调料自然美,烹饪崇尚简约美,怪在奇异食俗美,古朴纯真风情美,融汇南北包容美”之盛誉。

  “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食材的丰富多样以及多民族技艺的融合,造就了滇菜独特的魅力。”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副会长蒋彪表示,滇菜作为一个“兼容并蓄”的菜系,16个州市都有各具民族特色的宴席。他认为,特色滇菜美食要走出云南,香飘全国,需要进一步整合与推介。

图为厨师介绍西双版纳特色美食 李进红 摄

图为厨师介绍西双版纳特色美食 李进红 摄

  西双版纳作为本次活动初选开展的首个州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及少数民族风情成为当地最为响亮的一张名片。近年来,通过旅游发展也让更多人品尝到了以傣味为主的地方特色小吃。西双版纳州驻昆办事处主任方云洪介绍,版纳特色傣味美食口味偏酸辣爽口,且多选用绿色无污染的食材制作而成,许多食材都有食疗功效。

  饮食文化是每个民族灿烂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宝贵的旅游资源。西双版纳仅仅是云南“舌尖上的云味”中的一味,云南作为众多国内外游客热衷的旅游目的地,要让每年三亿多人次的游客都能尝遍云南的美食并不是件容易之事。活动主办方表示,“一州一席宴”地方特色美食推介活动的初衷之一就是希望众多前来云南的游客能吃上一顿真正的云味,了解地道的云南美食地图。

  滇菜虽未进入中国八大菜系,但其生态性、民族性和奇异性也越来越受到各方追捧。“可能‘滇菜’本身太具包容性后特点就不够明显,但我认为云南美食有很多优势,在全国一定有她的一席之地。”曲靖市驻昆办主任赵慧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对家乡美食十分认可且自信,并希望通过多方推介,真正让云南美食“走出去”。(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