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正文

带动多方共赢 伊利社会责任建设成为乳业范例

  中新网11月10日电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调研组对伊利集团进行调研。调研组认为,伊利不仅是全球乳业8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也竖内践行可持续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杰出企业。伊利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让企业呈现出全面、均衡、可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对推动全社会共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表示,当前,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成为第一要务,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本在于可持续发展。在多年发展中,伊利始终秉承“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发展观,以自身的良好经营、与环境的和谐共处、与社会的多方共赢带动了企业公民理念在中国商界的普及,更为中国企业树立了新的责任标杆,值得学习。

  当前,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已成为包括中国乳业在内的国内商界公认的行为准则。而在十几年前,伊利就在行业内率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并逐渐摸索出一整套以“健康中国”为核心理念和长远目标的责任体系,成为中国乳业发展理念上的重要突破。在“健康中国”核心理念指导下,伊利逐步构建了各利益相关者均衡兼顾,共同提升为中心的社会责任体系,以服务消费者、保持业内领先为基础,带领合作伙伴共赢、行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员工的职业发展和幸福生活打造优良环境,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在服务消费者层面,伊利深入推行质量领先战略的落地和实施,有效落实质量领先管理体系要求,通过完善国际领先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产品质量管控体系,确保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领先。同时,伊利继续健全消费者需求洞察机制,完善产品创新模式,与国内外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大力开展食品健康、安全基础研究,对国际先进的新产品、新技术实时追踪,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基于此,2015年,伊利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净利润46.54亿元。在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乳业20强”榜单中,伊利的排名已跃升至全球乳业8强。

  在带领合作伙伴共赢层面,伊利始终发挥着领军企业作用,持续帮助社会牧场提升管理能力,同时加大普惠金融范围,为合作伙伴量身订制更实用的金融产品。

  据了解,过去5年,伊利先后投入127亿元,建设、升级奶源基地,现在伊利在全国拥有自建、在建和合作牧场有2400多座;截至2015年,伊利对5000多名牧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技术指导,而这带来的效益是每头奶牛每天多产4公斤牛奶,带动500万奶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针对奶农的实际发展需求,伊利推出“青贮保”、 “牧场保”等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奶农融资需求。截至2015年,伊利累计为近1500户牧场提供金融扶持,融资金额近25亿元。

  今年9月,伊利的带动合作伙伴共赢模式进一步提档升级。伊利集团成立了“牧场合作伙伴发展学院”、“供应商发展学院”和“经销商发展学院”。这一平台是伊利继推出产融结合的“产业链金融”模式帮助合作伙伴降低经营风险,解决融资困局后,提出的又一合作新模式,折射了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协同发展的理念。

  在为员工的职业发展和幸福生活打造优良环境上,伊利集团建立了完善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强化员工教育培训,完善网络学习平台,支持员工的职业发展及个人成长,并不断拓宽员工的表达与沟通渠道,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公司经营发展,同时提供更多健康安全保障和富有意义的文体活动,努力为员工创造阳光、积极、和谐的事业与生活平台,与员工携手成长,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在公益慈善层面,伊利集团一如既往地履行自身责任与担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伊利方舟、伊利兴趣课堂、伊利爱心图书室、伊利“光明行”、伊利爱心温暖包等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其中,伊利方舟是伊利集团发起的关注“儿童成长安全”的教育类公益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打造儿童安全公益行动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其中,共同保护儿童安全成长。4年来,方舟航迹已遍布全国25个省市地区,开展了70余场儿童安全专项培训,涵盖防拐防走失、交通安全、日常生活安全等近20个主题,直接让20余万孩子、老师、家长受益。

  针对自然灾害与社会重大事故的突发性,伊利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内外应急预案系统,确保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四川汶川、芦山地震,浙江余姚水灾等地的自然灾害中,伊利为灾民们送去急需的物资和实实在在的援助。

  领先的社会责任理念,让伊利集团在中国乳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开创了3个第一: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第一个社会责任应急预案、行业内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这三个“第一”,体现了企业的价值取向。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晶表示,纵观伊利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做法,可以看到,不论是在社会责任战略的明确性、还是企业自身发展的优良性、社会责任实践的丰富性、社会各方的共赢性以及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伊利“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都对中国乳业落实企业社会责任起到了开创和引领作用,也为中国食品企业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树立了实实在在的标杆。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