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正文

电竞有望进奥运会 网瘾难控还是更利于产业规范

  电竞要进奥运会?妈妈我能打游戏了吗?

  最近,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已认证电子竞技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电子竞技选手为之付出的准备活动、日常训练的强度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项目的运动员相媲美。”

  这一官方表态,被媒体普遍解读为“电竞进奥运”已被纳入议事日程。甚至有人预测,如果一切顺利,观众们最早在2024年的巴黎就可以见证电子竞技比赛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长期以来,“电子竞技”在国内总与“打游戏”“网瘾”等词汇联系在一起。此消息一出,电竞圈的从业者自然欣喜若狂,但也有人对此颇不以为然:“难道打游戏也可以参加奥运会了?”“会不会助长青少年沉迷游戏?”

  网瘾不控

  电竞就不应成为体育项目

  把电竞做为一个体育项目,我认为是商业考虑大于客观衡量。我们常说体育运动是为了强身健体,的确,常规体育项目后面都是大量的群众体育人群,尤其是奥运项目,对一个项目的推广具有不可估量的拉动作用。

  但是,电子竞技,就是我们俗称的打游戏,有什么强身健体的功效呢?我承认,打游戏也是有技巧的,但是这些技巧,比起游戏对人类身心健康的侵害来说,实在是不值一提。

  2016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拥有2.68亿的移动电竞累计用户。我们不敢分析,这其中,有多少是孩子做出的贡献,有多少是忧心忡忡的家长胆颤心惊所害怕的。

  游戏产业该不该发展?要。有些东西挡都挡不住。游戏产业现在在中国是新兴产业,前景广阔,但是,正因为是新兴产业,更要谨慎,更要严管。尤其是打游戏,因为其无限性、暴力性,青少年极易成瘾。如果游戏产业野蛮发展,标准不清,管理不清,把控力不够,一旦游戏“转正”,落到现实中,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借口电竞是体育项目,是一门专业,名正言顺地沉溺游戏当中!

  如今网络游戏青少年玩家达到了1.6亿,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据!而其中网瘾少年数以千万计!玩游戏玩到不上学,玩到不睡觉,玩到暴躁、易怒、成绩下降,性格孤僻,这是网瘾之害!现在的青少年玩家,男女比例10:1,我们到少管所进行调查,少管所里面的人告诉我们,他们那里面的未成年人60%是因为网瘾走上犯罪道路的,山东是60%,上海是70%,北京是90%。

  游戏的确来钱快,但是,如果网瘾问题不能控制,在这样的状况下,谈发展游戏产业,或者把游戏当作一个正规体育项目,我觉得都是不负责任的言辞。

  游戏也分健康游戏和不利游戏。好的游戏,应当益于身体健康,也应当能够达到防沉迷的功效。如果这两点都做不到,不要说打游戏打进奥运会,就是把电竞列为一个体育项目,我都是坚决反对的。

  “转正”的电竞 更利于产业规范

  提起电竞,很多人马上就会联想到网络游戏、网瘾少年。

  一则“电竞有望进入奥运会”的消息,立马引发轩然大波。有忧心忡忡的家长表示,这种“不良运动”都成奥运项目了,那以后还怎么管教家里的熊孩子啊。

  其实,在我看来,电竞进还是不进奥运,都没什么大不了的。

  先来说说进奥运这事。

  之所以会有电竞进奥运的传闻,源于本月初,国际奥委会终于认证,电竞成为正式体育项目。而且,之前一直以其“暴力、杀戮”而坚决反对将电竞纳入视野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终于改口,表示将认真研究电竞进入夏季奥运会的可能性。

  尽管我一直觉着,几个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电竞高手,挤在一群肌肉男中,一起进入奥运赛场,给人以强烈的违和感。但目前看来,电竞进入奥运会,还真不是痴人说梦。

  原因有二。一则有1924年国际象棋曾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先例可循;二则现在的国际奥委会除了考虑项目的推广性、受众基础外,很重要的一个着眼点在于项目的商业价值。

  如果电竞项目确实展示出群众基础雄厚、关注面广泛,真能让国际奥委会挣到真金白银,那么在奥运会项目中增加一个“英雄联盟”或者“魔兽争霸”,又算多大个事?

  再来说说电竞真进了奥运,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

  进入奥运会,相当于给这个名声不佳的项目彻底正名,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投身其中。

  在国家体育总局把电竞列为正式体育项目后,就有少年辍学练电竞的消息传出。但我们小时候,不也有同学看了几遍《少林寺》后,就离家出走,去嵩山学武的么?任何时代,都从不缺乏这样的极端个例。这,不能成为我们反对电竞的理由。

  至于戒除网瘾,说实话,这是个宏大的课题。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自制力差、容易沉迷,也是一个长期令家长、老师头疼的问题。可以说,除了学习,啥都会让他们沉迷,不独电子游戏。

  可以想象,电竞进了奥运会,会让熊孩子们振振有词,变得更难以管教。但这增加的难度,也毕竟有限,也并非不可化解。

  而且,电竞进了奥运,会进一步促进相关技术的革新,比如全息扫描之类的技术如果能全面应用推广,把限制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举措真正落到实处,不也是面对网瘾少年束手无策的家长、老师的福音么?

  你如何看待如今的电子竞技

  将电竞作为职业道路是否可行

  刘同学(大学生):据我了解,像“CS GO”和“英雄联盟”这些(均为游戏名称),都是非常有竞技性的游戏。作为业余爱好,适当地玩一下游戏,可以放松压力。如果有能力打职业,应该可以作为自己的事业,好好干的话也能取得很大的成功。

  王老师(高校辅导员):我觉得学生应该合理处理关于电子竞技和学习的关系,它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沉迷游戏我当然是不支持的,但是作为业余爱好,(这个关系)能够处理好的话,我觉得还是有益的。

  吴同学(大学生):电子竞技运动是比较年轻化,对运动员的年龄有要求的,运动寿命都太短了……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业余时间玩一玩差不多也就够了,没有必要追求打什么职业。

  罗老师(高校辅导员):真正能依靠电竞出名的人,特别特别少。大家现在看到的一些直播,包括国际大赛上获奖的玩家,都是屈指可数。每个人都希望成为这样的人,但是很难。这不单是你的手眼协调和思维,还要花大量时间进行训练,竞争非常非常激烈。

  陶宏开(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所谓的电子竞技,实际上就是游戏比赛。打球、下棋也在比赛,但这不会导致青少年荒废学业、虚度青春。现在的网络游戏市场,绝大部分是不健康的。我反对用这些有害的游戏,让孩子成瘾的游戏去竞技。

  本期采访: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向金莉 胡蝶 梁灵泽 李伟 张义轩 张运亮 张国锐 夏玉潇 李德江 张聪

  整理:杨京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