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正文

CSS2016安全领袖峰会:强力推进反诈骗生态体系化建设

  中新网11月10日电 2016年11月10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SS)的大数据运用安全分会场上,腾讯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反诈骗和公共安全领域积累的大数据技术经验和成效,与现场的领导以及行业合作伙伴展开一次关于“大数据赋能安全”的深入探讨。

  前段时间,多起针对大学新生的电信诈骗案相继发生,受害人被骗后猝死的悲剧令人扼腕叹息。当下的电信诈骗已由之前的“盲骗”发展到了如今的“精准诈骗”。售卖个人信息这条黑色产业链已经形成了“专业”级别的团队操作。网络环境水生火热,安全防线岌岌可危。

  充分肯定“腾讯模式“,望积极推动反电信网络诈骗体系化建设

  大会上,全国陈伟长就当前的现状指出:面对成熟的黑色产业链,需要将传统彼此割裂的职能联合起来,多个相关部门联防联治,开放合作,打破行业壁垒,才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最有效的途径。然而反诈骗领域目前没有得到整合,各界力量还处在各自为政的初级阶段。眼下推动反电信网络诈骗体系化建设的任务迫在眉睫。

全国、格力公司副总裁 陈伟才

  早在今年的9月,团参观腾讯时,就深入了解了腾讯近些年来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努力成果与难点。在交流中,马化腾首次提出“以数据技术为先驱,联合全行业形成反诈骗安全生态闭环”的“腾讯模式”战略理念。团予以“腾讯模式”充分认可,并给出“希望能够积极推动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形成反电信网络诈骗体系的高度闭合”的建议。

  “腾讯模式”依托于现代网络安全技术与大数据能力,联合全行业伙伴,开放合作共享,职能联动互通,集合犯罪打击、宣传教育、大数据运用、行业联合“全场景防护”,打通整个反诈骗链条的“事前”-“事中”-“事后”,形成对抗黑色产业链的联合反诈骗生态闭环。

  大数据助力反电信诈骗领域,技术驱动为安全筑起第一道防御屏障

  腾讯作为一家有高度企业责任的互联网企业,在利用反诈骗和反黑产上的技术及大数据运营经验为网络安全献力的同时,更在积极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社会更多力量加入到反诈、反黑的阵营当中,与专业技术公司——知道创宇、公安机关、电信运营电商以及其他互联网企业进行反诈骗资源整合,深化警企合作。

  在公安和运营商的支持和鼓励下,腾讯守护者计划旗下的反诈骗联合实验室先后研发了多款对抗电信网络诈骗的利器,其中包括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和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腾讯公司高级总监张华在大会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这两款系统的工作原理。“麒麟系统”能够实时定位全国伪基站的传播轨迹,对伪基站的打击能精准定位到50米以内,第一时间内击碎诈骗团伙的邪恶势力。“鹰眼盒子”能够识别包括仿冒公检法、客服等8种常见的电话诈骗,并对用户进行实时提醒并对可疑电话短信进行拦截。预期在明年上半年,鹰眼盒子将与通信管理部门合作,在全国各省的通信管理局落地部署。

  除了腾讯的“麒麟系统”和“鹰眼盒子”,行业内多款成熟的反诈骗解决方案也在本次大数据运营论坛中首次分享。腾讯高级总监陶思南和邵付东现场分享了恶意网址的打击防范实战经验和白泽情报系统。启明星辰集团助理总裁段伟恒现场做了基于UBA/UEBA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主题演讲。知道创宇公司反通讯诈骗产品总监王锋详解了反网络信息诈骗的实战对抗。

  LBS“人群热力图”服务民生安全,日均调启400亿次

  2016年,总理在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互联网+政务”的重要性后,占据整个服务70%比重的公安业务成为“互联网+”重点发展对象。腾讯也率先开始了LBS大数据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探索。

  腾讯公司高级总监朱晖现场详细介绍了腾讯的LBS“人群热力图”。他表示,为积极配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腾讯各个产品团队和公安机关共同努力,基于LBS位置大数据开发出的“人群热力图”已与多个省市公安机关展开合作,为门提供人群聚集预警服务,有效化解了由于人群密度过大导致的拥挤踩踏风险,并将大数据接入到公共治安管理中。腾讯地图目前已经覆盖24个城市,服务100余次大型安保活动,覆盖活动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腾讯LBS日均调启已超过400亿次。

  LBS热力地图呈现的数据模型,可为为门提供目标区域人口密度和流量变化特征,提供目标区域关键场地、道路人员分流疏导建议。部署安保勤务、现场指挥调度将获得LBS热力地图的全景鹰眼式支撑,对全局把控一目了然,精准高效地支持管理决策。做为一款“防挤神器”,LBS热力地图目前已经被公安运用到节假日景点人流勘测、大型活动人流勘测等场景中。

腾讯公司副总裁 丁珂

  丁珂表示,大数据时代是一个充满了挑战和机遇的时代,为网络安全领域带来了从观念意识到技术、管理等多个层面的全新挑战,既提高了全社会综合治理的效率,为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反诈骗领域跨界整合上的漏洞百出和升维情况下传统边界防护的巨大挑战是目前反诈骗领域的两大难点。此次CSS第二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本着提升安全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的理念,首次开设了大数据运用安全分会场,希望合作伙伴对“智慧安全,连接赋能”安全理念的思考与讨论。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