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正文

透明计算应用成果“掀开盖头” 产业化前景可期

透明计算应用成果“掀开盖头”产业化前景可期透明计算应用成果吸引了众人围观。 郑晓光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10日电 (记者 唐小晴)备受关注的透明计算10日在湖南长沙“掀开盖头”。当日,中南大学、英特尔、湖南新云网科技联合发布透明计算系统产品,并宣布进入量产阶段。

  透明计算理念是2000年前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提出,2004年正式发表论文。张尧学团队研制的这种超级操作系统,能让用户像换桌面背景图一样,在windows、Linux、IOS等操作系统中切换。同时,用流式计算替代传统的存储计算,动态管理不同操作系统中的所有资源,用户也不需再为商家预装的操作系统掏腰包,花费能降低至少一半,还可在计算机更“底层”的地方防控攻击和安全漏洞。

  此次发布的产品是基于英特尔透明计算软件解决方案的基础架构,依托于中南大学—英特尔联合实验室,以透明计算理论为指导,最终由湖南新云网科技推广应用。产学研三方携手推动透明计算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发展。

  据了解,三方合作推出的透明计算系统产品广泛适用于办公、医疗、教育等市场,具备终端即插即用、终端统一管理、云端存储不怕病等优势。这也是英特尔首次命名并发布自己在透明计算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成果。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门诊量逐年激增,单日突破1.5万人次。今年7月,其率先使用了透明技术胶片机,单日3千张胶片每张5秒即可拿到,不仅提高了医院运营效率,还能保障病人隐私。

签约。 郑晓光 摄

签约。 郑晓光 摄

  湖南建工集团把透明计算应用在建筑设计、BIM等专业图形处理中。该集团首席技术官方拯表示,高效率、高性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数据安全性更有保障。

  英特尔从2006年开始投入透明计算的研发,2012年设立了中南大学-英特尔透明计算联合实验室。“透明计算在全球都有极高的市场价值。”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副总裁MichaelGreene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表示,通过几年的应用实践证明,透明计算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各种新型网络终端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实用价值。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透明计算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产业化前景光明。

  “我们将全力加快成果转化应用的速度和力度,通过客户与市场满意的综合系列产品的不断问世,实现百亿级产业化的梦想。”湖南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娅芳说。

  中南大学今天与新云网科技签署了新协议,将进一步推动中南大学—英特尔联合实验室在透明计算方面的研究和开发,为透明计算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助力,促进高校科研创新。(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