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安徽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美丽乡村进行时

     国家领导人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今年以来,各地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更美、坏境更好、村民更富。走进"美丽乡村”安财学子深入白莲坡镇调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值大学生暑假,7月10日,由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小龙老师带队的“走进美丽乡村调研队”此次深入蚌埠市怀远县白莲坡镇农户开展“走进美丽乡村,共同促进发展”的调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探访美丽乡村,加强村县市交流配合。调研队走进蚌埠市怀远县白莲坡镇及村庄,进行了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详细了解以及实地考察其建设情况的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团队队员分别在乡镇和乡村进行了详细调研。

    上午队员们在白莲坡镇从镇政府干部刘主席那里详细了解到了白莲坡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刘主席说,白莲坡镇在建设美丽乡村上主要完成了“两治理、一加强”目标,即治脏、治乱、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打造皖北最美乡村。队员们了解到了其莲花文化以及特产贡米背景,并实地考察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整、规划合理,从村民填写的调查问卷中队员也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使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高。刘主席还提到建成的美丽乡村要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个目标。这是建设美好安徽实现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目标的基础,也是国家达到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由之路。

 

    下午,在负责人带领下,为了进一步考察美丽乡村建设中所发展的特色产业,团队启程前往叶湖村和姚山村。走进美丽乡村第一站,团队成员跟随镇政府负责人来到了叶湖村小龙虾养殖基地。据负责人介绍,此地在当地书记的倡导下实行稻虾养殖模式,即通过无农药化插秧形成小龙虾与稻米互利共生、养分循环利用的天然产出模式。通过饲养小龙虾保证秧苗的无害性,而通过秧田水饲养出的小龙虾也是品种多样。成员们通过向负责人提问更进一步了解此模式形成的品牌优势,而且得知此模式的运行,使稻田插秧收获率由以前年度的亏损转变为今年度的大幅盈利。

 

    队员随负责人进入稻田实地考察走进美丽乡村第二站,白莲坡镇上姚村叶湖村参观结束后,负责人带领队员来到上姚村,据负责人介绍,上姚村是省级示范村,于2015年建设完成,通过饲养甲鱼形成致富产业。村中房屋整齐村民安居乐业,成员们在经允许下采访多名村民,从其对村风建设的满意度建设最美乡村的提议、对白莲坡镇的建议等角度发问并记录,将宣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了解到美丽乡村的发展情况。叶湖村所发展的特色产业为稻虾养殖,但仍需进一步开发。姚山村为甲鱼养殖,负责人详细为队员们介绍说这一产业提高了村民经济收益,改变了单一贡米种植,缓解了人口流失的问题。

    在两个村子的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能感觉到乡村道路建设以及房屋建设完善程度高,广场等设施齐全。队员们将把实地调研情况与相关资料相结合,进一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孙然,蔡晓灵)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