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多家一线风投基金加持,大道用车为何受到资本追捧?

 五一节前,共享汽车平台“大道用车”宣布,青岛单日订单量突破20000单,从0到10000单,大道用车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而从10000单到20000单,只用了30天。这也是继大道用车日订单破万之后,再次创造新的行业纪录。

  纵观这家企业,百度风投(BV)、红杉资本中国基金、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及火山石等国内外一线风投高达数千万美元的投资非常醒目。而融资后的大道用车,在运营效率、订单量、车队规模、用户数据等方面呈现出领先行业水平的“加速度”增长态势。

  规模效应凸显,单日单城订单量破2万

  大道用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多家主流一线基金联手投资的共享汽车案例,在经历了2017年短暂的培育期后,这家企业迎来快速爆发期,来自大道用车的市场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4月29日,其在青岛的单日单城订单量已突破20000单,订单量堪比出租车公司。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龙宇评价认为:“ BAI团队在过去一年中研究跟进了大量共享汽车领域的公司,大道团队在定价策略、车辆选择、运营模式、开辟城市节奏,尤其是单城市密度上,有胆识在一个城市铺5000到10000台车,具有很大优势。”数据显示,大道用车目前在青岛的车队规模,已接近5000台。

  进入2017下半年以来,共享汽车行业的发展节奏明显加快。一方面,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鼓励共享汽车发展,为行业扫清了政策障碍。来自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保守估计在2020年全国车队规模将达到15万台。

  随着各大投资机构的入场,共享汽车的规模效应正逐步释放。“大道用车在青岛试运营五个月,已投放车辆近5000台,取得数十万注册用户。”大道用车青岛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规模效应带来了用户复购率和用车效率的提升,从而摊薄了资产利用成本。

  优化运营,做全场景的高频出行工具

  大道用车2017年10月成立于北京,是国内最为创新的共享汽车智慧运营平台,致力打造全场景出行平台。不同于传统的分时租赁,大道用车因其无网点运营,自由取还的真正共享模式,可以提供一种“随时随地有车开”的全新型底层共享交通服务,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用车场景与需求。

  和共享单车类似,共享汽车也具备成为高频出行工具的潜力,特别是对于“有证无车”人群的城市出行需求,共享汽车具备像出租车、快车一样的基础交通工具的作用。“高频意味着便捷,单城日订单破20000,说明大道用车‘随时可用,随处可还’的运营模式已经得到用户的认可。”业内观察人士分析。

  全场景覆盖和高频便捷的用户体验,背后需要强大的运营能力支持。“理论上说,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场景可以被拓展放大并被无限满足。”大道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需要大密度覆盖城市热点街区,以充分实现车辆的自我循环,大道用车在青岛经过5个多月试运营,已经摸索出一套正向循环的运营机制和流程。

  随着市场培育的逐步深入,运营效率越来越成为风投资本更为着重考量的因素。共享汽车需要对重资产有极强的管控能力以及精细化运营能力。 “大道用车的主要团队来自神州租车,团队成员拥有10万+车队的运营管理经验,这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投资人表示,大道用车团队还拥有来自其他著名互联网明星企业的核心成员,在技术、产品、市场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实力。

  终极大道:按需共享,物尽其用

  共享的实质在于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率,大道用车通过提高汽车的使用率而降低持有率,“我们不必拥有汽车,不必对汽车操任何心,它只需要在我们有出行需求时出现就行了。”据研究显示,每增加1台共享汽车,相应可减少11台私家车的上路需求。

  大道用车CEO刘辉表示,使每一台车都物尽其用,解决车主的养车麻烦和成本问题,解决交通拥堵和尾气污染问题,这是共享汽车平台对更高社会价值的追求,最终也将完成整个汽车出行市场的重构。

  然而,这场行业的裂变重构绝非单单靠一家企业就能完成,“水大鱼多”的市场给包括传统主机厂、互联网公司、新能源、无人驾驶企业等各方主体留下足够的机会,各方需要以“按需共享”为核心完成更紧密的资源整合。

  消息显示,在获得BV投资不久,大道用车就与百度Apollo平台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并成为后者的“生态合作伙伴”。众所周知,百度Apollo是国内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平台,大道用车向百度Apollo深度开放各项道路实测数据,后者对这些数据进行后台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为前者提供各类深度技术和产品指导,实现双向提升。

  这也给未来留下更大的想象空间。“利用大数据的精准选点、精准运营,将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运用于车辆维护和调度,从’人找车’渐渐走向’车找人’的高效模式,把一台车的日利用率提到非常高的水平,这都是城市级共享汽车运营商的想象空间和效率来源。” 百度风投(BV)CEO刘维说。

  一个“就算不买车,人人随时有车坐”的时代也许已经不远了。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