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掌中财富:留意车贷P2P的5大类风险

       以汽车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这类汽车抵押借贷平台普遍受到P2P投资人的青睐。但是,不可否认,P2P车贷既是金融活动的一项,就必然存在风险。在此,掌中财富好好讲一下车贷P2P的风险问题,也让消费者更多的了解掌中财富。

 

  其实,车贷P2P主要存在5大类风险:欺诈类风险、信用评估风险、操作风险、过度负债风险、贷后管理风险。

  首先,诚信问题会导致违约。

  车主身份虚假、事故车、套牌车、租赁车辆、查封车,此类客户多以各种故事理由(经常选择傍晚、周末来申请贷款,借口是车管所下班、急用钱)不去车管所设定抵押登记。以上各种做法都是诈骗类风险的源头,不少P2P车贷平台都在极力维护贷前审批,也就是这个道理。

  其实,总结各种“暴雷”案例也知道了,很多跑了的高危客户都是非理性过度负债状态,很多公司对借款人同行负债评估不重视,借款人最后把车辆二次抵押给不正规的公司,最后甚至被倒卖黑车,结果人车两空。这就是所谓的过度负债风险。

  信用管理体系和信用评估技术在车贷P2P里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信用管理维度缺失、不合理,车辆价值、信用状况、工作及经营状态、家庭稳定性、负债状况、有无恶习等核心信用管理维度没有落实到位都会导致信用评估风险。

  其次,车贷公司的操作也可能存在风险。很多公司没有独立的风控线,部分风控流程业务人员参与,风控流程执行不到位很容易产生操作风险,如车辆价值评估失误、GPS安装不合格、备用钥匙遗漏、保险过期等。更有甚者审批人员明知该类客户风险较大,依然选择放款。操作风险不容忽视。

  最后是贷后管理风险。公司贷后管理没有采用业务系统进行数据化管理的方法,执行力欠缺,追车不果断。其实客户在出现系统性风险之前是有表现的,如利息支付拖沓、车辆轨迹反常、经常关机等。

  掌中财富专注汽车抵押质押业务,立足于成熟的多维度分级独立风控体系,对接多重保障措施的优选车贷项目。目前,掌中财富牵手广东华兴银行,在全国率先实现银行资金存管。

  掌中财富上线e签宝电子签章系统后,平台根据投资人、借款人的授权及实名信息生成具备法律效应的电子签名,在投资交易成功后即生成具有电子签章的电子合同,系统自动调用具备法律效力的可信时间戳,锁定电子合同及协议签署的准确时间和内容,保证数据与信息的有效性和唯一性,防范篡改与伪造。整个过程便捷高效,操作简单,一目了然,从根源上杜绝伪造及篡改合同内容的可能,解决交易过程缺少数据存证等问题。

  掌中财富深耕车贷市场,不断努力开拓新的合作机构网点,将更多优质的借贷项目推介给投资人。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