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兴易贷、绿化贷、有融网:消费金融为未来的金融发展提供了方向

 

 从最初的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到如今互联网企业、P2P、电商平台、商业银行等纷纷入局,消费金融市场多方竞争的格局已然形成。凭借政策的扶持、充足的资本支撑以及线下业务基础与极具优势的服务创新能力,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已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而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发技术优势,在市场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据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放贷规模达到了4.4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04.0%。

 

   消费金融与居民消费紧密相关。本世纪初我国建立较为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之前,虽然改革开放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但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和较低的居民收入水平,导致我国的居民消费能力不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远低于发达国家,制约了消费金融的发展。同时,以传统商业银行为主的消费信贷供给要求严苛,普及率较低,许多工薪阶层以及绝大部分农民都没有得到过这方面的消费金融服务。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渐健全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也不断提高,消费金融市场逐步扩大且增长迅速。特别近十几年来互联网经济的勃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不仅使得居民消费形态发生了重大改变,也给消费金融供给端和需求端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消费金融的产品和服务都将发生深刻的转变。

 

   消费金融将会改变金融行业的整体格局。当前,银行的业务结构尽管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银行业的整体结构依然处于一个相对较为传统的阶段。以大型的贷款、金融为主的金融行业结构已经表现出了相对较为疲软的增长状态。随着消费金融的创新与改变,未来它在整个金融行业结构当中的占比将会更大,从而让金融行业不再仅仅只是依靠银行、证券、大型金融机构来拉动,而是靠成千上万个消费者来拉动。

由海量用户组成的消费信贷将会成为金融行业的主要构成部分,并由此给金融行业的整体结构带来本质性的改变。未来,我们的消费或许将会真正改变现金,而是利用数字货币、虚拟货币等多种新的金融表现形式来进行,而由此引发的金融结构的变革或许将会给整个金融行业带来本质的影响。结语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消费金融的蜕变已经从根本上影响到了我们传统的消费逻辑和生活方式,未来随着更多新的科技加入到消费金融当中,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将会与金融行业产生联系。由此所带来的金融新形式将会将我们的生活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金融行业底层逻辑的逐步转变,未来将会有更多改变将会在金融行业当中发生,并由此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变化。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