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正文

综述:中国最大陆路口岸通达“一带一路”护航草原新丝路

 中新社满洲里4月28日电 题:中国最大陆路口岸通达“一带一路”护航草原新丝路 

  中新社记者李爱平 

  中国边城满洲里28日迎来利好消息。当天,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满洲里口岸正式开通“一带一路”专用通道,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外宾客提供出入境便利。 

  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也是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和纽带。 

  长期在满洲里工作的俄罗斯姑娘安娜认为,这对于拓展满洲里口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可谓更上层楼。 

  10天前,8121次中欧班列缓缓驶入满洲里铁路口岸。不到15分钟,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就完成列车边防检查工作。这列由广州始发,载运42个集装箱电子产品、日用品的中欧班列鸣笛起程,将穿过欧亚大陆,直抵莫斯科。 

  这只是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口岸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护航草原新丝路的缩影。 

  官方消息称,自2013年9月30日“苏满欧”首班中欧班列从满洲里口岸出境以来,经该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达35条,雄踞中国口岸鳌头。 

  这35条班列的货源地包括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带,华南、中南、西南等地区,覆盖苏州、大连、哈尔滨、沈阳等60余个城市,成为全方位辐射互联全中国的便捷高效通道。各条班列一路向北向西,由满洲里口岸出境直抵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德国等11个欧洲国家的28个城市。 

  丝路兴,天下通。有着异域风光的满洲里曾被外界称之为“东亚之窗”。一些游客表示,“到了这里如同出国,来这里的外国人就像回家。” 

  因此魅力无穷的满洲里,行驶在“一带一路”这条巨轮上,也使得当地旅游产业日渐勃兴。 

  2018年底,满洲里市旅游总人数达836万多人次,同比增长10.26%;旅游创汇4.24亿美元,同比增长5.84%;旅游总收入144.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8%。 

  记者从满洲里市政府获悉,满洲里目前正在打造的边境旅游区,因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的地缘优势,旅游产业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尤其是当地主办的跨境自驾游、跨境旅游专列、青少年夏令营、中俄蒙环线游、红色游、冰雪游、研学游等一批特色跨境旅游产品日臻成熟。 

  与旅游相伴的是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简称互贸区)在这里的日渐繁荣。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王福成介绍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满洲里互贸区日渐繁荣,诸多俄罗斯民众会来到互贸区销售小食品或艺术品,同时采购生活用品。 

  数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该互贸区出入境客流量突破4.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倍,创历史新高。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对记者分析说,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满洲里,随着满洲里口岸正式开通“一带一路”专用通道,势必会出现更加通达的开放之旅,草原新丝路的“国际范儿”也将更为凸显。(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