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价格“感人”的人造合成钻石背后的秘密

最近因为美国联邦委员会(FTC)向8家人造钻石公司发出警告信件的事儿,珠宝领域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信中要求其整改广告营销内容,且要求其产品必须注明生产来源,不管是实验室制造,还是人工合成,都需要清楚标识,并且不能随便说自己的产品是环保、可持续的。

 

 

图源:FTC

原来是因为很多人造钻石品牌在推广的时候,完全没有显示任何人造合成等说明,光看描述完全写得就跟天然钻石一模一样,点击进官网看也基本上找不到人造合成等信息,或者是标在一些非常不起眼的地方,很容易被消费者忽略。

 

 

某人造钻石广告;图源:JCK

还有些品牌宣称自己是可持续钻石,但根本也拿不出来有力的证据,证明自己是可持续钻石。

 

 

另一人造钻石品牌广告;图源:JCK

通过与天然钻石一样的描述,在不起眼的地方标明,甚至不注明是人造钻石,这多少有些欺瞒消费者的意思呀。只能说,聪明反被聪明误。最近,人造钻石就是因为这些不合规的操作,得到了一封警告信!

今天,就来说说,人造合成钻石,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什么是人造钻石?

可能很多人会想问,人造钻石是怎么来的?怎么会有人想要来制造钻石?

其实,在上世纪50年代,因为二战的关系,物资短缺,为了能供给正在复苏的制造业,人造钻石应运而生,但仅作为工业用途。

 

 

发明人造钻石的科学家:亨利·莫瓦桑;图源:Leibish

后来随着工厂技术的发展,厂商们又看准了宝石行业的商机,于是就有了现在人造合成钻石做的饰品。

刚开始这些人造合成钻石就是叫做合成钻石,但是或许是有人觉得这个名字不行?听起来价值不高?就像人造合成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价格都和天然的差了几十倍,甚至更多,于是“实验室培育钻石”这个新名字就诞生了。

好吧,哪有商品不营销的呢?给自己的产品取个“好听”的名字也勉强还能接受。但前阵子却在网上看见了人造合成钻石工厂的图片?说好的实验室呢?这连实验室都不算吧,更别说培育了。放眼望去就是批量生产的现场。

 

 

人造钻石工厂

人造合成钻石就是在这些机器里面造出来的吧?而且刚长出来的合成钻石旁边有很多很多杂质,真心是和美有些不搭边。

 

 

刚生产出来的人工合成钻石

 

 

天然钻石大多呈8面体,且晶莹剔透,真是地球的宝贝

人造钻石的真实价值

聊完人造合成钻石的生产,再来说说它的价值。人造钻石的生产成本很低,而且随着工厂技术的成熟,产量的增大,价格会越来越低。但是商人们不会这么跟我们说,只会通过各种营销话术来跟我们沟通“实验室培育”,“黑科技”等听起来高级又新鲜的词汇,应运而生。有些甚至也不说自己到底是天然开采还是人工制造了,搞得我们认知混乱,分不清天然钻石和人造钻石的实际价值。

其实我们光看行业统计就知道了。人造钻石的“真实”价格,与天然钻石相比,不仅没涨,反而一年不如一年。但即便如此,还是可以看出人造钻石虚高,尤其是去年下半年,Lightbox推出人造合成钻石并将其价格定在800美金每克拉,而大多数人造钻石的定价还是在3000-4000美金左右,整整高出了4倍!

 

 

天然钻石VS人造钻石价格走势;图源:JCK

如果人造钻石弄清楚自己的位置,清楚的说明自己是合成或人造的,以应有的价格售卖也不会被警告!但是现在,人造钻石不仅不标明自己的身份,而且价格,竟然跟天然钻石差不多,还非要说自己比天然钻石更好,这个目的这么明显,就是为了哄抬价格呀!

 

 

人造钻石:图源:Scio Diamond Technology Co.

人造钻石与天然钻石价值完全不同

至于为什么人造钻石价格越来越低,越来越不值钱。很简单,我们来看一下这两者的不同。

首先,人造合成钻石是工厂花几天或者几个星期就能生产出来的,大量生产,千篇一律,就跟克隆一样,只能说是技术成熟,没有灵魂。

 

 

人造钻石工厂

天然钻石是大自然在几十亿年间,所创造出来,是见证了整个地球变迁的珍宝。而且达到宝石级的少之又少,每一枚天然钻石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才有人说天然钻石是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迹。

 

 

人造钻石作为装饰品,是没有什么情感意义的。反观一直被攻击是“20世纪营销骗局”的天然钻石,它的情感意义,反而能追溯到1477年,奥地利大公Maximilian用镶有姓名开头“M”的钻戒,向勃艮第公主Mary示爱的这件事上。

 

 

 

 

Mary公主肖像画;图源: MET Museum/Leibish

哎,说到这,真心觉得要制造假议题,数学太烂也不行。

奥地利大公,就是要在1477年,用钻戒向勃艮第公主示爱呀!这也并不是500年后才出生的天然钻石营销人员能控制的事情,天然钻石所代表的情感意义,早已经就存在了。

其实,人类对于大自然的追求,原来就是一种本能,天然的纯净水,有机的食物和护肤品,为什么这么受追捧?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天然的即为稀有的,稀有的极为珍贵的天然钻石正是因为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历经磨砺在地球深处形成的,因此才更有纪念价值。

 

 

最后,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打击或者抹黑人造钻石,毕竟它在工业、医疗上,还是有用的。只是希望大家能了解人造钻石的真实价值,不要花了不菲的钱,买了不值钱的东西,给自己的利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