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云南咖啡逐梦“蓝海” 力争成为亚洲咖啡交易中心

云南咖啡逐梦“蓝海”力争成为亚洲咖啡交易中心 11月10日,中国精品咖啡(烘焙)国际高端论坛在云南普洱市的云南咖啡交易中心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新社记者 缪超 摄

  中新社普洱11月10日电 (缪超 史广林)现如今,全世界愈来愈多的人喜欢上云南小粒咖啡,云南正依托区位和产业优势,力争成为亚洲咖啡交易中心。

  10日,中国精品咖啡(烘焙)国际高端论坛在“中国咖啡之都”普洱市举办,云南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在论坛上致辞,畅谈“云咖”的“蓝海梦”。

  云南种植咖啡的历史超过百年,地处低纬高原,热区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为生产优质生态安全的咖啡提供了良好环境条件,是全球咖啡最佳种植区之一。云南所产的阿拉比卡种咖啡内蕴醇厚、回味悠长,具有“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的特征,品质可与哥伦比亚咖啡媲美。

  云南咖啡产业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商业化生产,经过30年的发展,优势产区基本形成,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2015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达177万亩、产量达13万吨,产业规模优势正逐步显现,面积、产量中国第一的地位已不可憾动。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云南省近50万亩咖啡生产基地通过了欧盟、美国、日本等国际有机认证、UTZ认证、雨林联盟认证和4C认证。2015年,云南咖啡出口4.3万吨,创汇1.5亿美元,居云南出口创汇农产品的第三位。

  和企业均看好云南的区位优势和咖啡的产业优势。2014年,云南在普洱市建成云南咖啡交易中心,为咖啡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王敏正认为,云南省作为连接南亚东南漾际大通道的枢纽,位于世界咖啡生产大国越南、印度、泰国等进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隘口,周边国家区域咖啡产量达200多万吨,占全球产量比重超过五分之一。云南在咖啡贸易及市场带动方面的“辐射中心”优势十分明显。

  王敏正表示,云南将推动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建咖啡产业互联网,推进咖啡产业链综合体建设,力争把云南建设成国际知名的优质咖啡原料基地、中国最大的咖啡加工中心和亚洲咖啡交易中心。(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