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正文

清华大学内发现95座古墓 初判定为明清时期平民墓葬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北侧是一块长期围起的工地,面积有足球场大小,地面上苫盖着绿色的围布。昨天,这块工地终于露出了它神秘的一角,正在第六教学楼上课的学生发现,围布下方竟是一个考古发掘现场。昨晚,清华大学官方微博通报此事称,2019年4月2日至14日,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市文物研究所对清华大学新土木馆项目占地范围内开展了考古勘探工作,发现古代墓葬95座。

  建教学楼时发现古墓群

  昨天,“清华大学发现古墓”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现场的工作人员证实,这里确实发掘出了多座古墓,出土的有铜钱等物品。这一发现也引来了清华诸多学生围观拍照。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的官网上也发布了这一考古信息,其中在项目用途上标明了“考古发掘”。

  古墓群位于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北侧。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很多同学的课都是在第六教学楼上的,所以,发现墓穴之后,大家都迟迟不愿离开教学楼内,有的甚至还从宿舍拿来了相机。“这片工地已经围起来好久了,之前我们不知道这里是干什么的,今天知道后我们都感叹,清华真是一座综合性大学啊。”

  昨晚,清华大学官方微博通报了此事。日前,该校在建设新土木馆大楼工程项目时发现古墓群。据了解,学校拟在第六教学楼北侧建设新土木馆大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及《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新建项目需进行考古勘探工作。2019年4月2日至14日,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市文物研究所对清华大学新土木馆项目占地范围内开展了考古勘探工作,发现古代墓葬95座。

  应清华大学申请,5月27日起,市文物研究所开始对前期勘探发现的古代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已发掘完成墓葬16座,初步判断为明清时期平民墓葬。考古发掘工作还在进行中。

  多所高校内都发现过古墓

  记者搜索发现,我国不少高校都有发现古墓的新闻。今年1月6日,一则中山大学南校区挖出数座古墓的消息,瞬间让中山大学上了热搜。后经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勘探确定,此次发掘共发现13处墓葬、1口水井,其中东汉墓葬1座,明代墓葬2座,清代墓葬10座,清代水井1口。

  这也并非是中山大学第一次发现古墓。据记载,1961年1月10日《羊城晚报》曾披露中大考古教研组在校内发现一处西汉时代墓葬;同年11月,《中山大学》记录,中大考古教研组在校区东区原高岗球场发掘出一座东汉砖室墓葬;1981年4月,中山大学东南区电教大学施工工地发现东汉时期墓葬一座。

  要论墓葬级别,位于西安财经学院新校区的秦墓无疑是最高的。这座墓是迄今已发掘的“中国第二大墓葬”,也是最大的具有四条墓道的墓葬。2004年,为配合西安财经学院新校区建设,陕西的考古人员在长安区神禾塬一带发现了一座大型秦墓。虽然墓葬被盗严重,但一件“六马鞍车”的出现,还是让考古专家兴奋不已。

  因为按照礼制,用六匹马拉车是天子出行才能享受的待遇。正所谓“天子驾六”,它的出现意味着这座墓的主人身份异常的高贵。那么它的主人是谁?根据《史记秦本纪》的记载,考古专家将目标锁定在了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的身上。一是财院秦墓的位置和史记中“(夏太后)独葬于杜东”的记载相符,二是作为秦始皇祖母的墓,完全可能享受天子的待遇。

  本报记者 张群琛 李琪瑶

  李先生供图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