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正文

小社区 大幸福——看公民道德建设如何改变一个社区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房子买对了才是好房子。”70多岁的杨登文是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盛世融城最早的购房者之一。买房前,老人反复研究过小区规划的内外环境和配套,没想到最后开发商出了问题,接房时不仅没有什么绿化,里里外外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那段时间,因为居住环境问题,盛世融城的居民经常闹矛盾。

  融城社区作为新建商品房住宅社区成立时,杨登文既希望他们“能做一点事”,又担心他们“做不了什么事”。没想到社区很快通过争取将小区外面的路修好了,将小区外的街面整治好了,路灯装好了,还协调实行了车辆单循环。

  小区外面变漂亮了,业主对小区内部环境的期望更高了。“业主的期望,正好是我们‘五品家园’建设的目标。”融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智娟说。大渡口区近年来通过“书香品位、厚德品性、自治品行、康乐品质、宜居品相”为目标的“五品家园”建设,根据不同小区和社区的特点,落小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建设。融城社区分析所辖5个住宅小区情况和居民诉求后,决定以“厚德”为主题营造“好学养德、家风传德、感恩怀德、积善成德、典型树德”的和谐氛围。社区主动为业主添置了70多把休息椅,又发动业主众筹20多万元在小区内补种了100多棵绿化树。

  众筹栽树美化了小区环境,密切了邻里关系,大家都将这100多棵树统称为“幸福树”。社区趁热打铁拓展“梦想引领、阅读启智、翰墨飘香”服务,依托梦想课堂、梦想乐园、社区图书室举办读书分享会、科普讲堂等道德学习教育活动。小区内外环境改善后,社区“蚁家”志愿服务站牵头组建1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吸引了几百名志愿者。热心调解邻里纠纷的邓锡芳主导成立了社区“太阳妈妈”工作室,引导大家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关心关爱、守望相助。杨登文也在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开设了剪纸课,他说:“我现和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他们很高兴,我心里更高兴。”

  怎样才能让道德更有力量,让文明更加温暖?融城社区推出道德积分融媒体产品“德分宝”,居民把自己、他人参与公民道德建设,或者将自己发现不文明行为的图文信息上传到社区的“德分宝”平台,如审核属实就可以获得积分。参与其中的居民都可以看到自己的积分排名,还可以自己选择用积分兑换物质或精神奖励、兑换服务,或者通过志愿服务兑换积分,形成“付出、积累、回报”良性循环。

  一位新入住盛世融城的老人喜欢随地吐痰,清洁工几次与他沟通都没有效果。一个邻居将这一不文明行为举报到“德分宝”后,老人的女儿第3天找到社区表示,全家人已做通老人的工作,以后一定会改掉这个坏习惯。王智娟介绍,“德分宝”推行一年多时间,融城社区已有约43%的居民注册关注,居民晒出1.3万件“身边好事”和不文明行为,积分总额约27万分,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同比下降了72%。“我们社区这几年的变化说明讲道德不仅实实在在,做起来也并不困难。只要大家都这么做,人人心情舒畅的好日子就在眼前。”杨登文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01版)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