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正文

贵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论坛在遵义市举行


(新华通讯社新闻中心王先朝 央视新媒体中心孙振榆) 10月16日下午,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贵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论坛”在遵义市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安徽、重庆、湖南、湖北等地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贵州省革命老区县、贵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张华出席会议。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伟、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张跃进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发表主旨演讲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伟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张跃进发表主旨演讲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2年以来的五年,超过670万贵州贫困人口摆脱贫困,9000个贫困村减少了3800个,贫困发生率从26.8%减少到7.75%,减贫人数全国最多。前不久,全省的14个区县通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评估,摘掉贫困的帽子,其中8个是革命老区县。但截至目前,贵州仍有280万人口需要脱贫,这意味着要完成2020年的脱贫目标,每分钟都需要脱贫3个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就是所有贵州青年和贵漂青年的主战场,贵州共青团是主战场上的共青团,贵州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梦想,就是贵州青年人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号角。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贵州共青团继续在促进就业发展产业、加强“智志双扶”工作、实施公益项目、巩固东西协作、开展志愿服务、夯实团建基础等六个方面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近年来,贵州共青团通过在贫困县(区)团委挂职的金融干部,发放农村青年小额创业贷款约6.4亿元;建成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136所,开展教学7013课时,培训群众137312人(次);资助家庭困难学生13198名,发放助学金6439.95万元;派遣3432名省内外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约5.4万青年师生参加的1104支“三下乡”实践队伍;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支部206个,吸纳团员13317人。同时,为更好地实现以致富带头人为点,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一同致富,团委在今年召开了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吸收会员265名,初步统计,全省各级会员辐射带动脱贫人数达8万余人,在贫困地区和老区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我们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规划,组建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队伍,办好脱贫攻坚夜校,建好建强新时代春晖社,深入实施希望工程项目,培育和发展农村青年社会组织,大力推进护绿行动,传播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伟:要努力发挥东西部协助机制,助推贵州革命老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张跃进:加大扶贫力度,把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作为我们青年企业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脱贫攻坚主战场,把革命老区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努力为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上海市农业青年人协会会长、上海农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占锦川、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湖南省青联常委、政协委员、湖南创变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新华,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常务副会长、遵义市农村青年致富带人协会会长李显彬,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柳家文,台江县委组织部驻村干部余洋等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研讨。论坛由中国青年报贵州记者站站长白皓主持。

据论坛承办单位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人协会介绍,举办本次论坛,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与中国青农协的对点联系,加强与兄弟省份协会、全国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合作交流、信息互动,进一步帮助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拓宽思路,围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如何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出智献力,为贵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杨松、副会长张应江、陆婷,秘书长文程参加论坛活动。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