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云南坠落陨石每克价值上万元?专家:值几十吧!

 6月1日夜间,云南西双版纳上空发生陨石雨。几天来,除了科研工作者和媒体之外,有不少“寻宝人”到当地捡陨石,每克陨石的价钱被炒到几千甚至上万元。

天文专家表示,这次坠落的陨石属于普通球粒陨石,正常价格每克不过几十元。当地官方发布提醒,“陨石热”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谨防受骗。

所谓“寻宝人” 多数是“炒家”

云南勐遮镇宣传委员何北介绍,陨石坠落之后,当地来了不少“寻宝人”,有一部分是陨石爱好者,但更多的是“炒家”。他们进来后,在村民中间散布了“1克5万元”的说法。受此影响,不少村民跑到陨石落点附近村寨的田间地头去找,甚至有人不劳动,每天去捡石头。“陨石热”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

 

 

因此,勐遮镇政府特别发布消息,提醒村民和“寻宝人”要理性、谨慎。

普通陨石 价格只有十几元

北京天文馆也已派出专家到现场搜集陨石。馆长朱进表示,这次当地老百姓早期捡到的应该是真陨石。但这次的陨石雨并不属于少见的月球或者火星陨石,而是普通的球粒陨石,落下的样本也比较多。

朱进表示,如果按国际市场标价,相对便宜,1元1克都有可能。有一些陨石可能形状比较好看,价格可能达10元或者20元1克,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贵重。

 

 

 

云南坠落陨石被找到,村民家屋顶被击穿。赵黎浩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价无市 能“治病”更是谣传

朱进介绍,陨石的主要价值在科学研究,出于经济角度的收藏价值不大,普通的保存条件下还会因为与空气接触而氧化,只会损耗,很难增值。即便像天文馆带有科普、展示目的,也会对陨石的形状大小有要求。几千甚至上万元1克的价钱超出了正常的范围。“它已经远远偏离了市场规律,有价无市,不太可能有人在这个价位上成交。”

朱进还提醒,在一些大城市里,有非常正式的机构鼓吹所谓陨石泡了水能治病,同样是骗人的谣传。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