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致敬鞋子背后的那一双双手

一次不经意看到这张照片,那双手,触动到了我!

微信图片_20180514102933

这是一个普通制鞋人的每日的工作一个小缩影!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小朋友都能背诵的古诗,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从小我们就被教育不能浪费粮食,农民伯伯种粮食不容易,我们要尊重劳动人民的辛苦成果。

虽然在我们很多人的价值观里,都有一个叫理所当然的小恶魔在我们的世界里作祟,觉得别人的劳动付出我是支付过人民币,尊不尊重是我的权利,而不是义务;是情份而不是本份。但是造成这样的现象,跟我们不了解这些背后的真相,背后的付出,背后的辛苦是有关系的!

有幸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跟同事走进了一个成都郊外的鞋厂,推开那扇铁门,我怀着好奇心去寻找鞋子和做鞋子的工人们的故事。他们的工作环境超出了我的想象力,同行的同事告诉我流水线上上班都差不多是这样。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厂内灯火通明,摆放着很多设备,工作台放着一大摞皮料,一些设计初稿,地面散落着面料裁剪的边角料,刺耳的机器运转声响,每个人都在专注着自己手上的工作,我不敢上前过多的询问,因为他们的工资是计件,不想因为自己的好奇心去耽误到他们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180514104838微信图片_20180514104842微信图片_20180514104846

微信图片_20180514102848

这个鞋厂的工人男女比例比较平衡,工作过程中大家交流不多,但偶尔也能听到他们的欢笑声。我默默地观察着他们,女员工们比较年轻,大多数估计是75后80后,大部分带着淡妆,穿着打扮很漂亮,男员工年龄感觉有60后,70后、80后、大多都是很沉默,我在厂房来来回看他们手里忙碌的样子,了解鞋子的组成零部件,以及那些他们已经加工好的半成品,见证这一双双鞋经过多个工人的手的拾掇,打磨,变成成品。

微信图片_20180514102901

听一个做鞋的老师傅说,这么一双鞋需要将近40多个流程,200多种工艺,才能出成品,成都的鞋厂大部分都是手工,不像沿海是机械化流水线,生产总量远远赶不上,但是舒适度肯定是手工做的,上脚舒服,一个人当说到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那份自信是发自心底的。

微信图片_20180514102928

中午午饭时间,她们脱下那个工作时的围裙,在洗手池那里清洗工作时粘在手上的污渍,那双手跟年轻的背影很不相符。看着他们成群结对的一边说笑着走出那扇铁门,在路上我很难把她们在这扇铁门里的工作的样子联系起来。

在五月的阳光下,我低头打量自己脚上的这双单鞋,那一瞬间我觉得它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我脑海里闪过刚才厂里工作人员们的一双双忙碌的手,裁剪皮料,缝制,粘合,在哪里被敲敲打打,上胶水,上钉子,它就是这样诞生的。开始觉得,它饱含了设计师和制鞋工人们的专注,付出,经过那么多双手的打整,它是有温度的,不再只是一双鞋,感觉是他们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514102923

吃光厨师做的东西,厨师会很开心很欣慰,因为是对他的工作的最大肯定。我想做鞋的工人和设计师,看见自己做的鞋被消费者相中,试穿,觉得舒服,而且穿搭得很漂亮,也许就是被肯定被尊重。

微信图片_20180514102937

为了让更多人能享用到优质鞋履,一个专注做鞋28年的制鞋人,跟一帮做鞋子实业的好友选择再次创业,创立EveryNew壹嗯这个品牌,他们对鞋子的情感十分复杂,鞋子成就了他们,鞋子也让他们的人生起起伏伏,面对当下实体店的萧条,老骥伏枥壮志未酬,紧跟鞋业新零售模式趋势,EveryNew壹嗯,新鞋租着穿,去中间商,让利消费者,只需市场价的2~3折的价格就可以租一双新鞋,90天的租期,租期已满后您可以退还这双鞋,也可以加价19块购买这双鞋。退回的鞋子经过再加工处理,进入一些落后国家,或者捐献到偏远穷苦地区,物尽其用,想想家里被我们闲置的鞋子,它的落寞你懂吗?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