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全国至少已有21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昨天,2018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拉开帷幕,今年的考试有超110万的考生进入考场,考试录取比为39:1。中共中央办公厅、办公厅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后,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1个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聘任制能为国考“降温”吗?

  目前,我国公务员有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三种类型。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曾对媒体分析,聘任制与委任制最大的区别在于,委任制公务员只要工作不犯严重错误,就能一直干到退休,是“铁饭碗”,“聘任制公务员聘期一般是1年到5年,聘任到期后可能不再聘任,若年度考核不称职就会被解除聘任合同。”

  聘任制试点政策带来了哪些新变化?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贠洁对媒体分析:“这种在传统公务员序列之外,招录聘任制公务员能够产生竞争机制,有利于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活力,在工作非职业常任的职业压力下,效率应该有所提高,但是在行政成本和效率较低方面往往是有限的,现在聘任制公务员的收入不可能低到哪儿去,不然也招不来合适的公务员。”

  贠洁认为,虽然聘任制公务员有积极作用,但传统的公务员制度也有优势所在,“比如我们现在讲的逢进必考的制度,既维持了一般的公平性,也提高了公务员的素质,聘任制公务员在入口管理方面是不同的,给走后门或腐败留有一定余地,所以在推行方面,我建议借鉴聘任制公务员的制度,改革好的地方,融入到传统公务员制度中,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公务员的委任制转聘任制也引起了广大公众的关注:“现在各个行业都是聘用制,公务员也不应该是铁饭碗,他们也应该竞争上岗。”“他的出发点是好的,竞争上岗,能者上,庸者下。”“也让公务员有危机意识,可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一来有利于打造出一个高效务实的公务员队伍。”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