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商务部:前11月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 冯其予)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当天解读1-11月外贸情况时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根据海关统计,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1.29万亿元,增长20.9%;顺差2.56万亿元,收窄16.7%。

  宋先茂表示,进出口前11月实现较快增长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竖际市场回暖。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呈现回暖向好态势,贸易和投资回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6%,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GDP实际增速将分别达到2.2%、2.1%和1.5%,呈现同步增长态势。近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升至1600点以上,为近年来的最高点。根据国际世贸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按美元统计),今年1-9月,65个主要经济体进口合计增长10.2%,其中日本、韩国、美国、欧盟进口分别增长9.6%、20.1%、6.4%和7.3%。

  二竖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中高速增长,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8,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需求增加。根据WTO数据,我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和美国、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1-11月,仅原油、铁矿砂、天然气等十类大宗商品量价齐升就拉动进口总额增长7.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数量增长0.7%至24.4%,进口价格上涨6.8%至63.7%。

  三是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继续狠抓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政策的落实,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完善营商环境,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四是企业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其中,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