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正文

一听富豪免费送别墅,这个村连清朝移民都跑回来认祖归宗

  2018年1月,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网络发布了一则寻祖公告,称自己是湖南省湘潭县刘氏族人,希望能找到族谱。寻祖公告一出,马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湖南人民更是掀起一股群情汹涌的认亲潮,纷纷表示“我们都是湘潭人”,想跟如今的电商大鳄沾上点亲戚关系。

  无独有偶,近日一则《湛江富豪捐2亿建258套别墅赠乡亲,房子却分不下去》新闻热传网络,新闻当事人——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在给家乡人民分别墅的时候,面临着与刘强东类似的烦恼:突然多了一大堆远房亲戚,甚至连清朝的移民都跑回来认祖归宗!

 

  陈生的2亿城乡共荣梦,连清朝移民都惊动

  陈生,湛江遂溪官湖村人,天地壹号、壹号土猪品牌创始人,1990年下海经商,累积身家超百亿。为了反哺家乡,从2011年起,陈生投资2亿元主持建设新式乡村模式,计划以220套别墅为主体,辅以建设猪场果林带动村民养猪种树发家致富,打造官湖新村城乡共荣实验基地。

 

  然而到了2018年1月,这个投资2亿元的城乡共荣基地即将竣工交付之时,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当初按照常驻人口规划的别墅数量,却因村民们新的诉求而导致无法按原计划进行分配。

  有的村民因为子女已经结婚或即将结婚,希望能再分多一两套别墅;有的村民早已移民香港、海外,听说了分别墅的消息也要求分上一套;甚至有清朝户口就外迁的村民写了一封名为《我们也是官湖人》得联名信给陈生,称希望回村分房......

  不患寡而患不均,有人恶意破坏阻碍建设进度

  本来是无偿善举,最后却因村民种种的想法出现了矛盾,这让陈生感到非常困惑。更令人费解的是,今年3月初,第一期完全配套建好的69栋别墅竟连续几天遭人恶意破坏,十多副窗子被石头砸坏,需要重新修复。

  村委会称是其他村的村民破坏的,但陈生已无从查究,只能增派人力看管,抓紧维修。然而一直以来,项目的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

 

  比如建新村广场的戏台时,需要拆除原地一排20平方的废旧猪栏。村委会帮忙沟通时,物主却不愿意拆除,并以此为筹码要求分多两套别墅。

  第一批别墅建成后,因为村里建筑用地有限,就需要拆除一些村民的旧房子进行第二期建设。但很多村民却提出要确定新的分配方案,让他们搬入新的别墅后,才愿意拆除旧房子。然而村民们所希望的分配方式,已经远远超过最初的建设分配计划。

  在前不久召开的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中,有近半村民代表更提出,要拆除他们的旧房,除了给别墅,还必须支付赔偿金。

  援建家乡陷困惑,仍期盼村民能早日入住别墅

  已建好的别墅分不下去,老的房子也拆不掉,第二期工程因此无法顺利开展。整个项目被卡上了一个结。

  “我只要一回乡,每个人都是各种诉求,所以我干脆就不回去了。”陈生坦言,为了捐赠别墅的事情,他最近两年春节都没有回乡过年。

 

  尽管如此,陈生还是表示虽然村民的诉求让其非常困惑,但他仍然期盼在未来两个月内,按原计划把建成的别墅交付村民早日入住,同时尽快开启项目二期建设。

  同时陈生也希望村民们能给予理解和支持,同时基层村组织及上级政府能够承担起中间沟通的角色,协调统一村民的意见。陈生认为,如果把压力全集中在企业身上,那么乡贤们回乡建设也会遇到很多类似的困扰。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