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千万别信“新房刷完墙24小时就入住”

最近公司在新装修楼层的办公室,为了让大家能在搬进新楼层之前能够排除对“人肉吸甲醇”的顾虑,前期装修以及后期的空气治理我都有比较深度的参与。在参与过程中也更详细的补了一些专业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在日常家装中是可以用到的,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看一下检测报告,这次拿到的专业检测报告封面长这个样子:

当然,大家关心的是检测结果,是这样的:

细心的读者应该注意到了,我们常说“除甲醛”、“测甲醛”的口头说法,其实是很不精准的,在正规的空气检测中,甲醛只是测量的其中一项。除了甲醛,还有苯、甲苯、二甲苯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这些都是装修过程中释放的会对人体有害的有害物质。而且这些有害物质的释放通常 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长时间的缓慢释放,所以再有效的空气治理,也只能一时处理,不能一劳永逸。

我在最近的参与过程中,注意到有一些油漆品牌会宣传“新房刷完墙24小时就入住”。当时就有点捉急。连专业工装的人,在装修我们公司这样高规格办公室的时候,都让我们一等再等,卖家装建材涂料的,敢宣传“刷完墙24小时就入住”,不但是藐视科学,更是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不负责。这种钱赚的就有点不够良心了。

诚然,确实有些乳胶漆里面的甲醛含量很少,但是就像上面的研究报告展示的,有害物质不仅仅是甲醛,各种有害物质的挥发时效也不一样

比如甲醛,沸点很低,很容易挥发,在常温下24小时以内,乳胶漆内含的甲醛就挥发的差不多了。加上一些用料讲究的乳胶漆,本身甲醛含量就少,再一常温挥发,检测也检测不出什么来,当然会给人一种“没有甲醛,可以安全入住”的错觉。

但是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各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种类繁多,沸点也高低不同,挥发起来就比较慢。尤其在常温下,挥发很慢,有些是需要一周,有些甚至需要一个月,才能挥发的差不多。这个时候敢入住,那就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了。

专业的空气质量检测,要控制好几个变量,包括超过24小时的控制时间,环境问题、通风条件和湿度,这些都是影响有毒物质释放的因素,还是以公司用到的专业检测报告为例子:

有害物质的释放速度,其实就是上面提到的几个关键的点:环境温度、通风程度、有害物质含量。

温度越高,释放越快

通风越好,释放越快

含量则很多时候看乳胶漆的厚度,涂得越薄,释放越快,涂得越厚,释放越慢。

市面上一些误导消费者的“刷墙后24小时入住”的误导宣传,其实是利用了甲醛释放和VOC释放的时间差。24小时的时间点上,甲醛散的差不多了,VOC还没开始大量释放,这时候测当然测不出什么有害物质。但是在一周后,有害物质却可能比刚刷完墙更糟糕。

类似的误导性宣传还有“洋品牌/进口产品”、“0甲醛更环保“这种宣传,其实就是在避重就轻,拿着消费者谈甲醛色变的心理,在哪里哄抬价格。有一些所谓的“洋品牌”,其实是去海外镀了一层金的普通产品。中国制造现在能造出好东西,为什么要在海外溜一圈“镀金”?无非是为了提高标价,但又不敢靠产品说话。而“0甲醛更环保”这种标语,其实就是和上面说的一样,避重就轻——不谈VOC释放,只谈甲醛,就是耍流氓。

选涂料,还是要看重那些在中国市场做了很多年的牌子,不管是大众主流的还是进口的。越是老牌子,越注重自己的品牌,不会搞这些伪科学的虚假宣传。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