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设计下乡,推动村民低成本打造舒适家园

  农业部自2014年开展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活动后,经过了5年时间的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一部分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集中收运了,街道变干净了;房子穿衣戴帽了,乡村看上去美观整洁了;旱厕改成水冲,卫生环境改善了;村里引来了很多游客,村民创收了……

  但这样的改变由于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正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尴尬:垃圾集中收集,只是污染转移;房子穿衣戴帽,抹去了历史痕迹;看似干净了的水冲厕,耗费了大量的洁净水源;村民的创收是以自然资源的消耗为代价的……这样的变化都是从城镇发展中生搬硬套到乡村,不是从乡村长出来了,缺少了落地的根基,自然无法持续。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看到哪里做得好,就往自己村里搬,把自己的家建设成外人的吃喝玩乐之地,而是应该是根据当地的情况,自家的需要,来打造让自己生活舒适的家乡。而且那样的建设模式,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堆砌出来,没有了政府的资金扶持,或者大资本的投入,乡村靠自身的能力是没办法持续下去的。

  但全中国共有94万多个行政村,政府能投入多少资金来建设这样的美丽乡村?其中超过80%是没有自然旅游资源的乡村,大资本又凭什么进入?而又有多少乡村在这样的建设浪潮中被消亡呢?

  政策有倾斜性,投资有倾向性,但我们振兴乡村的心不应该有分别心。所以,设计群网以乡村发展规划为主导,设计作为切入口,以发动村民共同参与为抓手,创建一种普适化、易实操、低成本、接地气的城乡共建模式;给予设计师个人广阔的创作空间,让设计师的无限创意能够落地,为设计师开拓设计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天地。

  设计群网持续举办“乡村振兴,雪碳行动”大型公益设计竞赛,安排设计师下乡调研,为设计师提供乡村生态文明可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的学习辅导,为乡村征集优秀的建筑设计方案,并派驻设计师协助村民方案落地,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以生态循环经济模式整治打理农家庭院,实现垃圾不出户、污水不出村、资源循环利用。推动村民以三捐(捐钱、捐劳力、捐物件材料)方式参与村里改造建设,让村民成为乡村振兴这台好戏的真正主角。

  吴德绳老师说:“建筑师是社会生活的组织者。”在雪炭行动中就充分体现了吴老这个理念。设计群网的设计师为乡村提供的方案,不仅从创意、美观出发,还把设计融入到当地的人文、生活和生产习惯,让乡村环境设计与乡村的生活形成一个和谐的不可分割的整体。

  这套模式正在河北省开封市仪封乡胡寨村落地实施。设计群网带领广大设计师会员与胡寨村民共同推进乡村庭院改造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居住的舒适度。

  现在,第八届中国梦·乡建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已接受报名,这一届竞赛旨在启动下一步乡村公建产品的创作研发,面向全社会征集适合乡村文化内涵,与空间环境和谐统一的乡村公共建筑原型作品——乡村三亲生态幼儿园和乡村书院。

  国家行政学院的张孝德教授在央视《开讲了》节目里说过:人来了,乡村就活了!

  但如果乡村没有了教育,是不会有人愿意留在乡村的。乡村需要教育,而且需要一种不同于城市的教育。乡村会有教育,而且会有一套“修德、开慧、学艺”的启蒙教育。

  胡寨村幼儿园引进了“亲情、亲乡村、亲自然”的三亲启蒙教育体系。这是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教授的团队在传承汲取中国古代礼乐启蒙教化之精华、秉承陶行知乡村平民教育理念、借鉴国际华德福等先进教育方法,经过4年的实验研发出的适宜在乡村实行的“修德、开慧、学艺”的中国式儿童教育体系。

  参加竞赛的设计师们要把生态文明时代儿童启蒙教育理念体系融合渗透到儿童教育的场所、空间和环境氛围的营造中,让儿童通过身体器官对外界的感知来认识世界,并形成人生最初的心性和大脑感应。

  教育与大自然链接,幼儿园的设计当然也必须与大自然融合,这次设计不仅仅考验设计师们的创意,还有对儿童天性的理解,对大自然的悟性哦!

  乡村书院的核心是文化养老。但很多农民一辈子面向黄土背朝天,似乎与书院没什么关连。在乡村里建书院,是不是一项面子工程?

  “乡村书院”暨“文化养老”探索践行者墨僧老师用实例告诉我们,绝对不是的。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经过在书院学习书法,明显有了提升,就连博学多才的博士、专家等高级知识分子也对他们非常赞叹和尊敬,向他们请教,购买和收藏他们的作品。

  与土地,与大自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他们有着与城市知识分子所不同的创造力和艺术感,他们同样有着对知识的渴求,乡村书院可以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同时可以体现他们另一种人生价值。

  设计师们如何设计出一个能反映时代特征,又能体现豫北传统文化及乡土艺术气息的乡村书院?打造一个富有文化艺术气息的学习型、互助型、村民喜闻乐见的乡村文化生态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届竞赛报名截止时间在2019年3月,详情请到设计群网了解。

  对乡建产品研发有创意,对乡村振兴有情怀,渴望提升自己的设计师万万不可错过!也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我们的活动,加入到乡村振兴的行列,与我们并肩前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