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年度系列纪录片《浦东之路》发布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20年,浦东新区将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为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和浦东开发开放28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充分记录和反映浦东新区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浦东新区档案局携手浦东新区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的年度系列纪录片《浦东之路》将于年内发布。

  系列纪录片《浦东之路》共分三集,分别以《从阡陌交通到互联互通》《从工业区到自贸区》《从黄浦江到太平洋》为主题,讲述1978年全国改革开放,特别是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以来,浦东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产业转型等多个方面的发展,实现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生活幸福感的最终目的。

  该片以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三方群体的视角为主要线索,以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变化为主要依据,又加入了诸多不同身份、不同背景的社会人士,多角度、深层次的向全国观众讲述浦东改革开放28年以来的艰辛路程以及今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第一集《从阡陌交通到互联互通》中,以浦东新区档案馆的档案资料开篇,结合浦东时报退休记者黎自立先生在浦东开发开放初期所经历的大事件报道宏观讲述了整个浦东开发28年以来道路建设、城市化发展的主要进程,其中穿插多位亲历者,如上钢三厂退休职工周志祥、陆家嘴老居民印兰珍、上海市轮渡总公司退休船长李万芳、上海第一代过江公交司机、隧道三线车队队长瞿卫国等,讲述在社会进步的同时老百姓的生活是如何实现质的飞跃,从最早的交通不便,过江难等历史遗留问题,到今天如何实现安全、高效、快捷出行,浦东如何从大片荒地一步步发展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拥有现代化城市景观的国际新城区。

  第二集《从工业小区到自贸区》,以具有代表性的本土企业上海界龙集团有限公司为切入点,在该企业董事长费钧德的讲述中,向观众交代了浦东是如何在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基础上不断蜕变转型,最终成长为拥有四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一个对外自由贸易区,并且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中起龙头作用的重要经济区域。片中还采访了多位与浦东有深厚情感的企业及其负责人,讲述28年里浦东为了搞活经济、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所实行的助力政策,以及对企业发展的深远影响。

  第三集《从黄浦江到太平洋》是三集中最令人振奋的一集,片中向观众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28年以来,整个浦东、上海乃至全国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其内容涉及之广,不但展现了我国著名工业企业振华港机的成功历程,还展现了东方大港的航运实力,并且讲述了我国近几年在经济、文化、贸易、科技等领域与全世界对话的成果。

  不仅如此,在整个系列中还有大量由浦东新区档案馆以及民间摄影爱好者提供的珍贵历史资料,唤醒浦东人的乡土情怀,让观众与片中人物产生共鸣,共同纪念伟大祖国历史性的时刻。

  该系列纪录片将于12月16日起在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与浦东电视台播出。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