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正文

三四线城市加速消费升级 汽车电商机会何在

 拼多多的火爆打破了主流群体对消费市场的一贯认知。三四线城市、甚至再往下的乡镇人群拥有强劲的消费能力。

阿兰已经在东部沿海某四线城市生活了25年了,直到5年前全市最大的那条步行街上还被美特斯邦威、森马等品牌占据着。后来,万达广场来了,屈臣氏、星巴克、耐克阿迪的旗舰店等等都有了。今年3月,海底捞在这座城市开了第一家店,也是从那时起,排队吃饭在这座城市被慢慢接受。

阿兰变成了那个让人羡慕的人。大学毕业那年,有些同学选择去大城市打拼,而更多的人跟阿兰一样回了老家,两种选择让同一起点出发的一群人走向了不同方向。阿兰的父母在上一波房价大涨钱就给她买了房,工作一年后又0首付买了车。在一线城市的同学都感叹阿兰的生活品质远远超过了他们。

三四线城市成为主战场

尽管一线城市在薪资上依旧领跑全国,但生活成本的急剧增加以及户口、房子等硬性条件成了阻挡年轻人留下的巨大门槛,“逃离北上广”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最近两年中,上海的常住外来人口连续下降,北京也在18年来首次出现常住外来人口减少的情况。

与之相对的是三四线城市消费表现亮眼。一线城市人口流向三四线城市有助于推动消费格局与品质提升。居住开支较低,物价相对便宜,实际可支配收入越来越高。麦肯锡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城市家庭消费中产阶级及以上占比将大幅度提升,预计2022年达到81%,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最主要贡献。其中,三四线城市的中产阶级将成为未来占比增长最快的群体。这些都奠定了三四线消费升级的基础。

http://pic1.jumeili.com.cn/2018/3/21/ef5bba44-91e4-4d21-ba36-73e341ac377b.jpg

三四线城市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正在转变。这些城镇的80后、90后消费者教育程度明显高于上一代人,他们更懂得“悦已”,也更敢花钱,是“买买买”的主力人群,也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小镇青年”。

此外,相对于一二线城市居民主要支出在住房上,三四线居民支出前三为日用品、教育和可选消费(如旅游、餐饮、耐用消费品、医疗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收入增加会怎么花”这个问题上,除了旅游教育等花费,高达三分之一的受访居民计划在今后两年购买新车。

汽车新零售的新机会

从抖音到拼多多,三四线城市所蕴含的消费潜力以及小镇青年这一群体的消费观念逐渐被主流舆论感知、认同。在惊叹之余,如何更好挖掘这一市场成为大家关注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餐饮、日用品等市场的消费升级早已呈现出白热化的形势,但在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上,还是以传统4S店销售模式占主流。

早些年一些创新企业搭建汽车电商平台的思路还是以传统电商来实现规模化,但经过几年发展并没有特别好的企业出现。究其原因,购买汽车不能用买几十、几百的消费电子产品思维。

http://imgs.ebrun.com/resources/2015_08/2015_08_04/201508046241438647189375_origin.bmp

新零售概念出现后,从业者开始重新思考汽车零售中“人、货、场”的三角关系,如何打破线上与线下汽车消费场景的界限,对消费者瞬间产生的消费需求能够及时进行智慧化供给成为关键。

金融成为一个突破的关键方向。与传统4S店还是靠“卖车挣差价”的零售商业模式相比,汽车零售从金融方面创新不仅更有效率,更有利润空间,更具规模,从市场角度也更容易渗透到三四线城市、甚至一线城镇的消费者。金融购车改变了传统汽车零售B2C交易走向S2CService 2 Customer),是一种融合了供应链服务和金融服务、具有高附加值的汽车综合互联网服务体系。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神州买买车、弹个车、毛豆新车等等企业。

从汽车金融服务入手,相当于把消费者的购车决策环境进行了前置,这种方式有极大可能打动首付能力差的年轻消费群体,进一步降低拥有一辆车的门槛。

能否打动小镇青年

事实上,小镇青年可能比你想象得更需要新的购车方式。一方面,传统汽车经销商在三四线、小城镇的服务体系和车型资源稀缺。在一些汽车论坛中,很轻易地就可以看到很多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抱怨自己的城市除了大众、丰田等品牌,其它汽车品牌少之又少。对于消费升级,喜好特立独行的小镇青年来说,想买一辆有口皆碑、相对小众的车型只能去到更大的城市。

另一方面,传统购车渠道营销优惠活动基本是针对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们很难拿得到理想的购车优惠。而在汽车金融服务上的欠缺更甚,选择贷款、保险、上牌服务几乎只能被4S店的销售人员牵着鼻子走,购车门槛反而在车价以外的环节中出现。

难以买到最理想的车型,买车成本控制不好等等问题困扰着小镇青年们。所以,互联网汽车零售对于小镇青年可能比想象得更重要。

部分汽车电商平台针对三四线城市人群痛点,推出低门槛购车服务。以神州买买车例,价格透明,尤其是0首付、低月供无手续费、免费上牌等等,让小镇青年一眼就能看到自己买车的钱花在哪里。其中,0首付较之传统线下3成、4成首付,以及一些平台1成首付,几乎实现0门槛购车,这种条件对于首付能力不足的小镇青年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与传统平台相比,神州买买车可3分钟即可完成审批,审批流程快通过率高达99%7个工作日就可提车,打破行业记录。

此外,由于神州买买车背靠神州优车,积累了丰富的汽车厂商资源,可以从绝大部分汽车品牌厂商和授权经销商获得车源,不仅品质有保障,车型丰富性也非任何一家4S店可以媲美的。

从购买环节上更贴合年轻消费者的习惯,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透明化收费,简化环节,神州买买车等汽车电商平台满足小镇青年们的消费观念和习惯。0首付、低月供购车让神州买买车们有望成为汽车新零售领域的“拼多多”,成为三四线城市赢家。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