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正文

国话《特赦》展现情与法的撕裂

  “砰砰砰!”佛门清净之地传来了三声响,一代军阀孙传芳应声倒地,舞台上倏地红光四溢,血溅佛门的民国奇案便在这般紧张的冲突之中拉开序幕。

  前晚,国家话剧院新戏《特赦》在国话剧场首演。该剧故事发生在1935年,天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击案,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围绕施剑翘杀人一案,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审理过程反转不断,高潮迭起,社会舆论与大众同情在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让这场围绕情与法之争的杀人案最终以民国特赦的方式结案。

  施剑翘为父报仇“十年磨一剑”,该剧编剧徐瑛创作剧本也花费了十年时间。他认为,该剧讨论的问题值得深思,“特赦是我们要的结果吗?舆论、法律、道德的三重困境如何平衡?这个剧撇开了是非对错,只是通过再现这个案子,展示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呼唤。”

  舞台上,数十根红色柱子架构出双层舞台,既有中式法庭的威严,又有现代金属的质感。舞美设计刘科栋表示,两层空间结构更能展现激烈的交流和对抗,上层庄重的法庭审判、下层草根的振臂呐喊,在冷静的法律表象下人物满怀情感。该剧配乐中不仅有箫、二胡、琵琶等表现悲凉、唯美的中国传统元素,也有西洋管弦、电子音乐等,体现出金属质感与人物的情感迸发,渲染出法庭的理性与庄严。

  “这部戏带给了我许多思考,现在许多社会热点事件,都会被舆论左右,网络上出现钻空子、站队等偏激的声音,这部戏其实是在提醒大家如何理性公正地对待一个社会事件。” 演出结束后,一位观众这样说。据悉,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2月16日。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