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正文

科幻神片《降临》成单日票房冠军 强劲冲剂奥斯卡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由丹尼斯·维伦纽瓦导演,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得主艾米·亚当斯、“鹰眼”杰瑞米·雷纳联袂主演的科幻片《降临》日前悄然上映。这部许多科幻迷心目中的年度神片首日赶超同是科幻题材的《太空旅客》,拿下1801.6万元成为单日票房冠军,口碑也一如既往地坚挺。

  影片改编自雨果奖得主、华裔科幻作家姜峯楠的短篇小说《你一生的故事》,小说因充满抽象的哲理和语言学内涵而被认为不太可能被视觉化。但丹尼斯·维伦纽瓦成功做到了,该片在烂番茄网站的新鲜度高达94%,在IMDb网站的Top 250榜单暂列影史第125位,豆瓣评分7.8分。随着英国电影学院奖宣布该片入围9个重要奖项,这部影片拿下了包括威尼斯电影节、金球奖在内的152项提名,也被视作今年冲击奥斯卡的强劲选手。

  电影难懂吗?

  门槛不高,故事流畅

  电影《降临》的故事并不难懂,主要讲述名为“七肢桶”的外星人驾着飞船出现在地球上多个国家。语言学家露易丝(艾米·亚当斯饰)受美国军方邀请,与物理学家(杰瑞米·雷纳饰)一起进入飞船与外星人接触并破译它们的语言。在破译外星语言的过程中,露易丝发现自己眼前不断浮现她已知或未知的一生……

  理解《降临》需要接受一个设定,即语言对人的思维有着决定性影响,高度进化的外星人“七肢桶”使用的外星语是一种非线性语言,因此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是非线性的,他们能同时看到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从视觉上看,外星语就像一个个环状的水墨图,若隐若现的“七肢桶”伸出类似八爪鱼似的手掌,用喷墨的方式书写而成。当露易丝逐渐学会了“七肢桶”的语言后,她眼中的世界也不一样了。在破译外星语的过程中,朦胧的时光碎片不断出现在她面前。在她看到未来之后,影片抛出了原著的内核——“如果你的生命旅程已经知道答案,你是否还会用力去热爱”?

  艾米·亚当斯是影片绝对的主角,她用细微的表情变化将语言学教授的心理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与其搭档的杰瑞米·雷纳也相当不错,还有饰演军方重要角色的福里斯特·惠特克——人家可是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得主。在接受采访时,艾米·亚当斯坦言,她曾担心导演会在科幻题材里弱化情感元素,“我和导演见面时,最重要的就是确保他会把这些情感元素完全呈现,这是这部电影吸引我的原因。”从观影体验来说,除了影片的科幻设定,情感的推动力也非常重要,这也是让观众浸没在电影中的重要因素。

  忠于小说吗?

  内核接近,弱化推理

  关于科幻小说的改编,“原著党”和“改编党”的争论一直没停过。姜峯楠的短篇小说《你一生的故事》并不好改编,原著把一系列的高冷原理,比如语言学中的沃尔夫假说、物理学中的变分原理以及数学中的费马定律,成功地包裹到一个具有幻想色彩的故事里。

  电影对小说进行的最大改编,在于削弱了破译外星语的推理部分,加强了惊悚悬疑氛围。影片从一开头就给人制造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当露易丝夜里躺在卧室中,突然有强光闪过并伴随着巨大的噪声,观众会误以为外星飞船来了,露易丝的表情明显是受到惊吓,观众也会受视听效果的影响而感到不安。大约前半小时,影片充满着类似惊悚又悬疑的氛围,直到露易丝和外星人真正接触。在小说里,露易丝和外星人的第一次见面只有区区几十个字,但影片浓墨重彩地进行了扩充,包括签订协议、注射疫苗、戴氧气面罩、穿防辐射服、进入飞船隧道,还增加了飞船中重力扭曲的设定。

  整个故事的场景采用的均是阴暗的单向光源,色调阴冷,给人幽闭的感觉,观众的情绪跟随露易丝而动。无论是音乐还是摄影,由始至终让观众感到不舒服。即便是外景的旷野,也大多是清晨、黄昏或夜晚,基本没有明亮的镜头。而破译外星语的推理部分,因为过于学术难以从视听上作出呈现,因此露易丝到底是如何获得了灵光,一步步破解外星语的,观众并不清楚,只知道每个节点又取得了进展。

  虽然电影对小说故事有增有减,但影片内核和气质、小说是吻合的,它们都在科幻的外壳下,充满对生命和爱的思考。

  书迷咋评价?

  难以想象,非常激动

  和普通观众相比,科幻迷们对电影的要求往往会更“严苛”,他们对《降临》如何评价?

  科幻作家陈楸帆在观影前特意重温了小说,但仍然被影片超凡的想象和创新吸引,“原著非常抽象,很难在视觉上表现,电影能够改编成这样我已经很满意了。影片在视觉和氛围方面的营造非常有特色,具有希腊悲剧的宿命感,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真正的科幻片,非常激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幻作家吴岩则表示:“难以想象这部短篇小说可以拍成电影,原著中的抽象哲理和文化内涵转化成影像,有很大难度。”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文化研究学者杨庆祥表示非常喜欢电影的名字:“小说的名字《你一生的故事》是从个人角度来看的,而《降临》有空间概念在,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种空间概念给电影带来了纵深感。”

  《降临》的成本仅为4000万美元左右。在极度烧钱的科幻电影领域,这部影片无疑给了对科幻电影最“饥渴”的中国电影一些启发。

  链接

  维伦纽瓦的

  科幻片之路

  从《焦土之城》、《宿敌》、《囚徒》、《边境杀手》,再到《降临》,丹尼斯·维伦纽瓦导演的作品每部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被视作好莱坞炙手可热的中生代导演。虽然《降临》是维伦纽瓦首部科幻片,但电影延续了他向来压抑而克制的影像风格,叙事有条不紊,营造气氛的音乐出彩,充满跳动的镜头,用相当文艺的表达手法呈现科幻故事。

  今年维伦纽瓦还将与摄影老搭档罗杰·迪金斯再度合作科幻大片《银翼杀手2049》,新老两代复制人杀手瑞恩·高斯林与哈里森·福特将在片中激情飙戏。雷德利·斯科特1982年的《银翼杀手》被视为最伟大的科幻作品之一,在英国《卫报》发起,由60位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参与的评选中,它甚至超越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名作《2001太空漫游》排名第一。《银翼杀手2049》将于2017年10月6日北美上映。

  此外,最近还传出丹尼斯·维伦纽瓦将执导《沙丘》的消息。《沙丘》是美国科幻巨匠弗兰克·赫伯特的作品,是首部同时获得雨果奖与星云奖的作品,摘得《轨迹》杂志“20世纪最佳科幻小说”桂冠。大卫·林奇1984年曾经拍摄过一版《沙丘》电影,这部影片投资4000万美元,却仅仅取得3000万美元票房成绩。尽管票房折戟,但这部影片一直被邪典片影迷奉为经典。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