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正文

空巢老人问题加剧 临终关怀引社工关注

  中新网南京11月9日电(记者 泱波)“很多老人特别在意养生,在意如何活得更长,但往往没有准备好或者故意回避死亡的问题。”一场特殊的读书分享会9日在南京晓庄学院旅游与管理学院展开。该院院长段继业教授邀请南京市祖堂山福利院老年公寓负责人茆大祥及医疗服务中心负责人冯新转与来自旅游与管理学院社工专业的学生共同分享临终关怀经验。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和人均寿命的不断增长,“空巢老人”已经由一个“问题”转变为必须面对的现实。越来越多的老人将前往养老机构,原本由子女承担的陪伴功能更多地转嫁到社工身上。

  “老人和家属或许可以忽略,但是我们社工必需首先要学会面对死亡。”当独立、自理的生活不能再维持时,我们该怎么办?在生命临近终点的时刻,我们该和老人及家属谈些什么?如何让老人优雅地跨越生命的终点?茆大祥和冯新转将社工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一一抛出。

  会上,特别分享了阿图·葛文德《最好的告别》一书。“书中提出的临终关怀,也是我们一直努力提升的,我们要把关注点从利用医疗设备延长服务对象寿命转移到提高生命的质量上来。”冯新转每天面对的是因身体器官衰弱而必须转移到医疗服务中心的老人,看着无数老人在鼻饲、插管、抢救中流露出的痛苦表情,她和同事开始寻找如何提供持续性临终关怀的答案。

  “医生、护士、康复师都有自己的工具,但社工没有,我们只有用眼睛观察,用嘴巴沟通,用生命影响生命。”茆大祥以自己十年的工作经历讲述了社工这个在医疗养老体系中扮演的特殊角色。“用‘优势视角’观察老人,晒被子、打水,如果可以就让老人自己做,延续他们自身的自理能力。我们是辅助生活而不应代办生活,给他们创造家居一样的生活环境,给予老人自由和尊严。”

  “善终不是好好死,而是好好活到终了,让自己的生活有意义。”书中的话,引发大家深深的感触。(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